日本人吐槽中国人餐桌礼仪 坦言不想跟中国人吃饭(组图)

发表:2018-11-10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吐槽中国人餐桌礼仪坦言不想跟中国人吃饭
日本人餐前祈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10日讯】餐桌礼仪体现了一个人的素养,但是有不少外国游客抱怨我们中国人的餐桌礼仪很不好。前一阵子,就有外国游客在网上热议中国人在吃自助餐时的陋习,甚至坦言不想跟中国人吃饭。

据《北海道指南》报道,事件发生在一艘邮轮上,游轮上的餐饮是以自助餐为主,有外国游客吐槽自己和妻子要去取餐的时候,发现食物已经都被拿光了。而旁边的中国游客,每个人面前都有好几个装满了食物的大盘子,那些食物远远超过了一个人能食用的份量。

很多中国游客在吃自助餐的时候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觉得钱都给了,要多吃一点儿才不吃亏。但在外国人眼里,这种行为是很浪费食物的。

还有一个发生在日本的例子,众所周知,日本人继承了中国唐朝时的礼仪文化,在公共场合是非常讲究的。一般他们在用餐的时候都会保持安静,或低声讲话。

然而,很多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时,在餐厅用餐时习惯性地大声讲话。据早前报道,有日本服务员提醒中国游客稍微小声一点,却被中国游客骂哭了。对于这件事件,不少中国网友都感觉很丢国人的脸。

也有网友吐槽,我国曾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应该坐有坐相、吃有吃相,怎么如今变成了这个样子!?

日本人吐槽中国人餐桌礼仪坦言不想跟中国人吃饭
古人用餐图(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泱泱中华,文明古国五千年。在很早以前,我国古代就已经形成一系列的饮食礼仪,因为古人把饮食看作是礼仪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据文献记载可知,至少在周代,中国的饮食礼仪已形成了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特别是经曾任鲁国祭酒的孔子的称赞推崇,而成为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餐桌礼仪曾在中国人的完整生活秩序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们认为,用餐不单是满足基本生理需要的方法———也是头等重要的社交经验。为此,掌握某些中式餐饮规则的知识便显得特别重要了,无论你是主人,抑或只是一位客人,都必须掌握一些规则。

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第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辈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用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第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类的话,以示歉意。

第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上司,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着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第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第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第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者,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者,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第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中国乃礼仪之帮,民以食为天,用餐岂能没有规矩?

(一)就座和离席

1、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2、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邻,应招呼女士。

3、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5、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座。

6、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上拖拉座椅。

(二)香巾的使用

1、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2、必须等到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3、餐巾应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人腰带,或挂在西装领口。

4、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餐桌上的一般礼仪

1、入座后姿式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2、用餐时须温文而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3、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

4、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5、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6、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末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7、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8、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9、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直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计,不能匆忙送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12、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怄气。万一不禁,应说声“对不起”。

14、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15、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16、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计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17、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

18、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19、如吃到不洁或异味,不可吞入,应将入口食物,轻巧的用拇指和食指取出,放入盘中。倘发现尚未吃食,仍在盘中的菜肴有昆虫和碎石,不要大惊小怪,宜侯侍者走近,轻声告知侍者更换。

20、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21、主食进行中,不宜抽烟,如需抽烟,必须先征得邻座的同意。

22、在餐厅进餐,不能抢着付帐,推拉争付,至为不雅。倘系作客,不能抢付帐。未征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帐。

23、进餐的速度,宜与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亦不宜太慢。

24、餐桌上不能谈悲戚之事,否则会破坏欢愉的气氛。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