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一冷就手脚凉?专家的保养方法(组图)

发表:2018-11-05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血液循环的能力。
运动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血液循环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其实手脚冰凉并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一种症状,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老人小孩或妇女身上,像那种青壮年或男性很少会出现这种情况的,轻微的手脚冰凉症状,不需要太过担心害怕,只要平时多穿衣服,多吃点活血的食物就行了。

畏寒

这种怕风怕冷的症状,多披一件衣服,就会舒服很多,所以中医叫“畏寒”。这种情况往往不是暂时性的,而是长期存在的。

那么,为何会有这种情况呢?

1、阳气不足

因为各种原因,伤了阳气,比如:过食寒凉,整天吃冰的饮料,凉的食物,伤了脾胃之阳;过用寒凉之药,经常服用伤阳气的药物,过用抗生素等等;长期疲劳,房事过度等等,都会损伤阳气。

这种阳气不足导致的怕冷,比较容易识别,典型的症状是四肢冰冷,面色苍白或者发黑、手足不温、怕冷、易出汗、大便稀溏、小便清长、口唇色淡、口淡无味、食欲不振、舌质淡、苔白而润、脉虚弱等。

对于阳虚的治疗,首先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不要再损伤阳气,同时可以请医生帮助调理,用些四逆汤、金匮肾气丸等等,也可以配合艾灸等方法,效果不错。

2、气虚

与此相关的,还有气虚的畏寒,这种情况,也就是保护身体的力量,出现了问题。

此时会觉得畏寒,但是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动辄气喘、汗出的气虚的情况。多是脾胃之气受伤,如果脾胃之气不足,则会出现保护体表的力量不足,导致畏寒。

对于这种情况,一般中医会用小建中汤、补中益气汤等调理,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

3、肝气不舒

还有的怕冷,就是四肢末端冰凉,尤其是手脚,这种情况,往往是肝气不舒,情绪不佳,导致的四逆散证,这是肝气不能疏泄,导致气血壅滞,阳气闭塞于内,不能通达四肢,引起四肢的末端冰冷。

这种情况,不能温阳,需要疏肝理气。

4、血虚

血虚之人,血液不能温养四肢,所以身体会觉得凉,这种凉,夏天还好些,一旦到了冬天,就会手脚冰凉,身体畏寒。

这样的人还有这些症状:记忆力不好,容易忘事,失眠;容易疲倦,一旦疲倦,容易心悸、头晕;身体有黏膜的部分颜色比较淡,比如指甲里面的颜色,比如眼睑、口唇等。

尤其是蹲在地上一两分钟,站起来,立刻会眼前瞬间黑一下。如果蹲的时间长了,站起来头晕眼黑,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有,但是如果严重了,这也是病。这叫体位性低血压,尤其对于老人,这是要密切关注的一种疾病,甚至会出现危险。

这是整体的不协调导致的。要在天气慢慢变低的秋天适当的调养一下身体,也好为寒冷的冬天储蓄一些能量,秋天的天气大多数比较干燥,非常适合吃润肺滋阴的食物,当然,经过漫长的夏天,人们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也会下降,所以在秋天要抓紧时间补充,好为冬天做准备。

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

1、多吃促进血液循环的食物

多吃新鲜鱼类有助于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
多吃新鲜鱼类有助于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鲜鱼类、大蒜、青葱、辣椒、咖哩等。

2、保持标准体重、多运动

适当的体重加上运动,可以使身体循环正常。运动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血液循环能力。其中有氧运动对心肺功能的改善效果更佳。因此手脚冰凉的人要加强运动,多做慢跑、快走、健身操等运动。

3、御寒衣物要准备

尤其在办公室,可以多准备一件薄外套,适当保暖,并注意手足防湿。

4、睡前泡脚

睡前泡脚,效果非常好。还有养生保健作用,足底分布着全身很多器官的反射区。

泡脚可以缓解疲劳,促进睡眠,改善血液循环。泡脚时也可以加入生姜、艾叶、红花等有温阳作用的药材,泡完后再配合足部按摩,效果会更佳。

5、睡觉时注意脚部保暖

脚部失去温暖就不易入睡,可借由温暖的棉袜帮助保暖。

6、加强营养

平时多吃高蛋白及高维生素食物,增加营养,也能缓解手脚冰冷的状况。

总的说来,就是要在饮食上加以调整,多吃一些有利于血液循环的食物,最关键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给身体提供充足的养料,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同时多参加体育锻练,而且还要注意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另外,还可以通过按摩等方法来进行缓解。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