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发炎不妙 “不良生活习惯”速改!(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11-0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式足球员等高强度的运动,容易造成球员慢性发炎的现象。
美式足球员等高强度的运动,容易造成球员慢性发炎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疾病不会凭空降临在我们身上,它们是日常种种违反自然的小罪恶累积而成的。当罪恶累积到一定程度,疾病就会出现。”在西方有医学之父美名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如是说。“发炎”、“慢性病”、“癌症”、“小罪恶”、“小福报”,你对这些关键字的态度,将决定你的生命品质是能够“健康衰老”,到老死前都用不到健保卡,还是未老先衰、年纪轻轻就慢性病缠身。以下先来谈谈发炎。

发炎 宜速战速决

急性、短暂的发炎,是身体的保护与修复机制,主要作用为处理外来病菌、毒素、寄生虫的侵害。发炎的部位就是免疫系统与外来敌人的战场,两方势力在此交锋。感冒、喉咙痛、身体各部位酸痛、发热发烧,这是身体急性发炎时的表现,这时候人的免疫系统会启动,进入作战模式,力求快速地使身体各机能恢复正常运作。当免疫系统打赢了,人就康复;但如果身体长期处于发炎状态,就变成慢性发炎。慢性发炎与急性发炎的界定时间为三个月,发炎超过三个月即为慢性发炎。

急性发炎是身体自愈力的展现,通常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慢性发炎可就不太妙了。慢性发炎如推骨牌一般,免疫力失控,器官会接二连三出现状况。急性发炎有其消退机制,照理说免疫系统应该见好就收,但种种违反自然的“小罪恶”让免疫系统大军过分活跃,越打越起劲,打败敌人还不肯收手,转而攻击体内的健康细胞、组织与血管,变成一种打自己人的局面。细数累积出慢性发炎的“小罪恶”,包含:持续性的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的姿势、不良的饮食清单、不良的睡眠品质、忽视身体的过敏反应等,甚至从事某些特殊行业,例如运动员,都可能造成慢性发炎。

适度的运动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但有些职业运动员长期从事高强度的运动,过度操练身体,像是泰拳选手、橄榄球员、美式足球员等,身体反复受创机率高,慢性发炎的现象从前在这些运动员身上很普遍。所幸现在预防运动伤害的意识如同预防医学一样逐渐抬头,运动员与专业防护员配合之后,可以解决长期发炎的问题。反而是一般人比较麻烦,很多人没有察觉到慢性发炎的一连串进程、从可以轻松控管到最后失控,有时发展之快,出乎你我意料。

以我自己接触过的临床案例来说,最常见的骨牌效应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无法放过自己,晚上脑子无法停机,造成浅眠、甚至失眠,肌肉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就连睡着了身体也无法完全放松。睡眠时自我修复的功能大打折扣。人的交感神经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血糖升高、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呼吸也比较急促、身体发炎的状况增加,然后便产生过多的自由基。

自由基原本有清除入侵细菌或受感染细胞的功能,但长期发炎,自由基的数量就会过多,转而去影响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造成一连串氧化反应。身体不断氧化,衰老的速度就会加快。也就是说,当人体内自由基存量超过正常防御用途时,退化性疾病就一一展现出来,无法达到我所期待的、无病无忧的“健康衰老”目标。

慢性发炎严重影响生命品质,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卡尔・纳珊(Carl Nathan)断言:“少有医疗问题与发炎无关。”医学期刊论文一篇篇指出慢性发炎与癌变、心血管疾病、阿兹海默症、糖尿病、巴金森症、肾脏病之间的关联,有些属于间接相关,有些则属于直接相关,像是脂肪肝炎与慢性肝炎导致肝癌、子宫颈炎发展成子宫颈癌,这两种炎与癌之间的因果关系尤其明显。

造成慢性发炎的五个原因

慢性发炎说严重可以很严重,但如果知道是哪些不良的“小罪恶”使它发生,我们也可以很容易就跟慢性发炎说掰掰。

第一,不良的生活习惯

抽烟、酗酒、嚼槟榔是大家都知道的不良习惯,例如天天嚼槟榔,容易引发急性口腔炎,恶化下去成为口腔溃疡、白斑、纤维化,最后癌化。讲个大家比较容易忽略的──穿高跟鞋!习惯经常穿着不舒适的高跟鞋,或是体重过重,都会增加关节的负担,使骨关节内软骨退化形成骨关节炎。当然不是要你把高跟鞋都丢了,是希望你能谨慎选择穿高跟鞋的时机,偶尔漂亮一下无妨,太常穿着走动太久,造成关节负担就不好了。

第二,不良的姿势,外加不运动或过度运动

不运动的人,通常新陈代谢慢,当身体代谢功能不佳,很容易引发慢性发炎,如果慢性发炎的时间久、规模大,各种因免疫力低下而产生的慢性病都有可能发生。而运动过度或认真运动但姿势错误,使身体某部位反复受伤导致慢性发炎的状况,也很常见,我遇到很多有“高尔夫球肘”困扰的病人,他们的共通点都是长时间过度使用前臂与手腕、过度拉扯肌肉。

不一定要打高尔夫才会得此病喔,长时间拿炒锅的厨师、整天举着手替客人吹整烫的发型设计师,甚至是打电脑的上班族,都有可能有高尔夫球肘。平时的放松、按摩、拉筋不可少,配戴护具也能减轻肌肉负担,若发炎情况严重而持久,建议请骨科医生看看。

第三,不良的饮食清单

饮食西化,现代人天天吃高度加工、高热量、含大量精制白糖、精制淀粉、低纤的食品。在冷得要命的地方,高热量食物或许很好,像在三、四千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区,一杯酥油茶胜过千百种补品。不过当你住在四季如春的好地方,就别像准备过冬的北极熊一样忙着补充热量了吧!能够“健康衰老”的人,多半不会在身上囤积过多脂肪。提升免疫力、控制慢性发炎的规模,最容易控管的是“BMI”指数(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公尺),一般人的数值十八到二十四都算正常,不过若你有在健身,身体肌肉量特别高,那就还要同时参照其他指数才有意义。

第四,不良的睡眠品质、不懂得纾解压力与休息

当身体肌肉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会阻碍体内生命能量的流动,也就是一般常听到的“气血循环不好”。当你发现自己不管听什么笑话都不觉得好笑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因为太有责任感,把高度压力一直扛在肩上舍不得放。睡不好、压力大的人,因为长期疲劳,很容易没耐心、容易被激怒,而生气时,血液中的皮质醇和肾上腺素急速上升,启动免疫系统引起发炎反应。所以,经常生气,等于让身体暴露在长期发炎的高风险下。

第五,忽视身体的过敏反应

环境中有许多让你过敏的物质,可能是食品中的化学添加物、衣服的染料,或是富含化合物质的化妆品、清洁用品。成分过于复杂、不够天然的食品或用品,其中有很多身体用不到的东西、甚至是毒素,身体免疫系统忙着清除这些,等于开了一个又一个战场,慢性发炎的问题就很难解决。尤其健康检查报告红字很多的人,建议尽量挑选成分天然的食品与用品,别额外吸收毒素增加免疫大军的工作量。

像慢性发炎、慢性病、癌症这些比较复杂的疾病,形成原因当然也很复杂,搜集到越多“小罪恶”,等时候到了它们就会发生,原理就像超商集点一样,集满了可以换赠品。当然,身为一个医生,希望你换赠品仅限于公仔、杯盘、模型就好,集“小罪恶”换“疾病”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