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的早期征象和饮食指南(图)

发表:2018-06-1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慢性胆囊炎表现为厌食伴腹胀或上腹部疼痛。
慢性胆囊炎表现为厌食伴腹胀或上腹部疼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胆囊炎是指胆囊和输胆管的感染发炎,是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胭囊结石等引起的炎症性疾病。胆囊是浓缩和贮存胆汁的器官,当含蛋白质和脂肪的分解产物到达十二指肠时,胆囊收缩,排出胆汁,帮助脂肪消化,并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胆囊炎和胆石症是胆道中最常见的疾病。两者常同时存在,互为因果。4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易患胆石症。

胆囊炎为急性、慢性两种。急性胆囊炎表现为饱餐后的晚上和清晨,右胁部疼痛(右上腹部)剧烈呈持续性,伴发热畏寒(或有寒颤),若有胆道阻塞则呈现黄疸为特征。

慢性胆囊炎表现为低热或无热,常在饱餐高脂肪饮食后有消化不良表现,如嗳气、食欲不振、厌食伴腹胀或上腹部疼痛等。

胆囊炎的早期征象

1、胆囊炎发作时,多数病人有右上腹或中上腹部疼痛,可向右下户胛下区放射,常为持续性胀痛,少数病人仅有腹胀或右上腹不适,如伴梗阻可有阵发性绞痛。

2、病人可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呕出胆汁

3、急性胆囊炎时可有发热、寒战等症状,严重时出现黄疸,慢性胆囊炎则发热、黄疸少见。

4、腹部检查可见右上腹轻度膨隆,腹式呼吸受限,右肋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右上腹可扪及囊性包块。

5、如有全腹压痛、腹肌紧张,则应考虑胆囊穿孔或并发急性腹膜炎。

胆囊炎饮食指南 

1、低胆固醇

过多胆固醇大部分重新分泌于胆汁中,胆汁胆固醇浓度增高,每天摄入量以<300mg为宜,重度高胆固醇血症应控制在200mg以内。禁止食用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肝、肾、脑等内脏,鱼子、蟹黄、蛋黄等食物。

2、少量多餐

少量进食可减少消化系统负担,多餐能刺激胆道分泌胆汁,保持胆道畅通,有利于胆道内炎性物质引流,促使疾病减缓和好转。

3、适量蛋白质

每天供给50~70g,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胆汁分泌,影响病变组织的恢复;摄入过少同样不利于受损胆道组织的修复。应适量给予高生物价蛋白质,如豆制品、鱼虾类、瘦肉、蛋清等食物。

4、碳水化合物

每天300~350g,以达到补充热能、增加肝糖原、保护肝细胞的目的。应供给复合碳水化物为主的食物,适当限制单糖,如砂糖、葡萄糖的摄入,对合并高脂血症、冠心病、肥胖者更应限制。

5、供给丰富维生素

维生素A有防止胆结石作用,有助于胆管上皮生长和保持完整性,帮助病变的胆道修复,大量补充对胆道疾患恢复有利。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也应充分供给。

6、大量饮水

多喝水和饮料,可以稀释胆汁,促使胆汁排出,预防胆汁淤滞,有利于胆道疾病的恢复,每天以1000~1500ml为宜。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