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性熬夜太伤身!睡眠名医传授1个妙招(图)

作者:江秉颖 发表:2018-10-3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减轻长期性熬夜对身体的伤害,“集中熬夜天数”是一个好方法。
想要减轻长期性熬夜对身体的伤害,“集中熬夜天数”是一个好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轮值夜班时,我们应假设自己出差到国外工作一段时间,以调整成国外当地作息。无论是必须夜间轮班的医护人员或是配合国际时差的跨时区工作者,若是想要减轻长期性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只有“集中熬夜天数”一途。

在台湾,假设“日班”是上午八时到下午五时,“夜班”从下午五时开始,“大夜班”从晚上十一点开始,如此,夜班工作者下午五点开始工作时,正如同在伦敦的上班族在第二天早上九点工作一样。晚上十一点开始工作的大夜班,正如同在美国芝加哥上班族在第二天上午九点工作。假如一周内同时排进夜班和大夜班,那么等于我们绕着地球一圈,在一周内分别于台湾、伦敦、芝加哥工作一样,生理时钟非常紊乱,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

公司制度对睡眠的误解,不仅多数公司人事部门,甚至员工本身,经常以为一周轮一次夜班熬夜,身体应该没有问题、还吃得消。殊不知,这才是问题所在。一个月内,每周一次夜班,对身体的伤害远大于四个连续夜班,这种情形正如同员工每周出差国外工作一天、连续四周,伤害身体的严重性大于一个月内在国外出差工作四天。

轮职夜班的因应之道

长期性熬夜与突发性熬夜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先知道要熬夜并可预作规划,根据“国外时间”来调整生活作息。在轮值夜班前一天下午二到四点之间,我们应小睡八十到一百分钟,以达到一个包含快速动眼期与非快速动眼期的完整睡眠周期,凌晨二至四点再小睡十五分钟。前者可保持战斗力而后者可以防止注意力不集中。在开始轮值夜班的前几天,若时间及环境允许,可以维持每两小时小睡十五分钟的规律,让自己的生理节奏赶快跟上夜班的工作型态。

重新建立用餐的规律并予以坚持,可以帮助身体尽快从日班模式调整到夜班模式的作息。用餐仍应维持三餐,第一餐是在开始工作前,第二餐是工作中的暂时休息时间(类似白天班的午餐),第三餐则是收工后睡前,此餐可以吃得清淡些。切记,睡醒后若离开始工作的第一餐时间还很久,那么只能吃些轻食、点心,虽然会饿但必须忍耐,否则若吃太多等于是一天吃四餐,而且会影响开始工作第一餐的正常进食。

多吃助眠食物,可改善睡眠品质。

轮班工作者也是一样,每天在固定时间用餐,胃会习惯性的产生分泌的消化酵素,可让食物在最短时间被消化。反之,用餐时间不规律,不仅消化及吸收功能差,而且会加重其他器官的负担,在工作时容易感觉疲倦。

最后一次轮夜班之前,我们可稍微减少上班前的白天睡眠时间,最好别超过下午一点,醒来后去晒太阳。轮夜班结束后,最好放假两到三天,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并且,在休假期间白天多运动、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午睡,以免影响回复日班工作后的夜间睡眠品质。

来源:节录《自己的睡眠自己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