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也搞独裁?香港有大学拟定“妄议校方”罪(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29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400名学生职员游行声援被停学学生,要求浸大撤回对2人的停学处分,聆听学生意见
今年初约400名学生职员游行声援被停学学生,要求浸大撤回对学生的停学处分,聆听学生意见。(图片来源:Getty Iam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俗话说“大学是社会的缩影”,香港浸会大学打算增设“辱校罪”、惩罚“妄议校方”的学生,是否也预示着香港社会未来的政治方向?

香港浸会大学近来长居争议尖峰,一是今年1月有学生到大学语文中心抗议校方普通话考试的制度,二是该大学大陆籍教师英语水平恶劣,还登上香港各媒体版面,令该校“声誉受损”。

《明报》报导,该大学去年底设立了工作小组,草拟了有关“学生纪律程序”的修订,当中修订包括“导致他人有实质或潜在痛苦或伤害行为”、以及“对大学声誉造成伤害”、“伤害大学与社会关系”等。

草拟文件列明,对于“违纪”的学生,较轻会被强制要求出席工作坊、罚款、暂时禁用校园设施等,而严重者可被停学一个学期,甚至被永久退学。

据悉,继上述事件发生后,浸会大学内部有声音,要求限制学生讨论校政和学校与社会的关系。

有浸会大学学生表示,过去校方审讯部分事件时,也没有跟从程序,就判定学生有错,“这次修改条文根本就是纵容校方胡乱入罪,削减学生的言论自由,好像搞独裁一样,但学校外的人还不是一样能看到你们做的这些事?自欺欺人。”

有学生直言:“就好像大陆一样,说你可以上访,我们会听意见,但你一上访就是干扰社会秩序、破坏国家声誉、颠覆国家、把你抓走。”

大学学生
大学学生。(Getty Images)

为何这所大学争议大?

1.普通话考试争议大陆党官媒也参一脚

香港浸会大学是香港唯一一所把普通话列为毕业要求的大学,虽然有普通话课程豁免考试,但考试评分准则不透明,更有学生被评分教员指口试时“朗读语气不符角色设定”而不及格,引起学生不满。

今年1月有学生到大学语文中心抗议,要求校方为有关豁免试提供清晰的评分准则,期间疑有学生对教职员的态度感到不满,向其粗言相向,随即遭到香港亲中媒体及大陆官媒大肆起底、将剪辑过的片段放在在国内网站,而其中一名学生连日遭陆媒抹黑是“港独分子”,并收到网民及逾百通电话恐吓。

然而浸会大学在未完成调查前,就宣布将主要涉事的2名学生即时停学。校长钱大康却未能解释为何认为学生违反上述守则,仅表示看过当日片段,认为2人令老师“感到侮辱和威胁”。

2.聘请大量“英语都说不准”的大陆教员

此外,今年7月,港媒获得了一份浸会大学语文中心于前年9月撰写的评估报告,内容揭示大陆籍的大学教师英语水平恶劣并非个别事件。报告指出,学生的英语能力,已经“被一些教授窒碍”(impeded by some professors),并形容这些教授的英语发音非常不准确、口音很重,达到难以听明白的程度。报告还建议,大学聘用教员时应考虑他能否说英语。但其实,能说英语在香港是最基本的聘用条件。

根据港媒获得的浸大生物系四年级生2017至18学年上学期的课检报告中指出,其中一名广受学生批评的王姓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仅持有内地学历,包括兰州大学理学士、中国科学院哲学博士。学生在报告中批评,王的发音不但令人完全听不懂,上课时只是读出简报内容,没有互动;更有学生指上课感到迷失,“真的不知道或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在香港,流利英语是基本的教学要求
在香港这个融合国际多元的社会里,流利英语是基本的教学要求。(图片来源:Wikipedia)

香港教育系统是社会的缩影?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香港其他大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中文大学教员表示,大学近年涌入许多大陆教员,“但其实他们的水平根本不符合大学要求。我可以看到,当中有些人上升到管理层后,他们请人往往都是先考虑,那个人是不是‘自己人’。”被问到为何要考虑“自己人”,该教员表示:“大学有些政策,需要投票支持的,‘自己人’越多,他就越容易成事,有时候升迁问题也一样”。

该教员形容,本地学者与大陆学者在大学已经很明显形成“两个阵营”。“我觉得,(大陆学者)不太喜欢跟其他人交流,喜欢自己围内、有什么事都是围内商讨,排除其他人,令一些本地的学者很不满”;“其实很难不令人联想,现在北京干预香港学术自由,尤其社会学科,在香港的大学取得控制权,相当于控制这里的学术自由。他不需要那个教授会不会英文,他只要能在大学发挥他们想要的作用就可以”。

除了聘请大陆学者外,香港的大学近年接二连三发生解雇、或不续聘具争议的本地学者,例如。澳洲悉尼麦考瑞大学中港研究专家Kevin Carrico今年1月撰写的报告指出,学术自由是“一国两制”的反映,虽然表面上香港学术自由仍“比大陆自由一点”,但随着占领运动后,各种迹象显示“大陆正把学术控制渗透到香港的交与系统之中,威胁香港大学的自由与声誉”。

报告提出不少实例,例如占领中环运动倡议者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亲中团体以激进行为要求港大将其解雇;在特首校监必然制下,实际上受“中央钦点”的特首并无法中立地捍卫学术自由,例如林郑月娥去年就曾要求大学对学术间讨论的争议话题“港独”采取封杀行动,在压力下10所大学校长亦签署声明“表态”;2015年,时任特首梁振英亦不理会港大民调98%师生反对的前提,委任全国政协委员李国章为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而李任内亦阻止中联办表明反对的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出任副校长。

香港大学学生会正举行质询
香港大学学生会正举行质询。多年来香港大学中仍保持着开放自由的气氛,但近年来开始受到来自校方管理层的压力。(Wikipedia)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