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私营经济该退场的不是愚昧就是心怀叵测(图)

原文标题:说私营经济该退场!不是愚昧就是心怀叵测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9-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篇文章,说私营经济已经完成了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下一步,私营经济不该盲目扩大,理由让人啼笑皆非,说“私营经济”即非公有制经济“是没有纪律的,是没有深谋远虑的,是不足以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竞争的”。
中国所谓改革开放的40年,其实就是民营企业发展的40年(图片来源:Hyejin K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19日讯】最近有篇文章,说私营经济已经完成了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下一步,私营经济不该盲目扩大,理由让人啼笑皆非,说“私营经济”即非公有制经济“是没有纪律的,是没有深谋远虑的,是不足以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竞争的”。

这篇文章一出来,就引发了整个舆论的恐慌,实在不理解作者是什么意思。据说是专业人士,但是却犯了一个相当愚昧的错误,随后这种私营经济退场论遭遇了很严重的拍砖,甚至官媒都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他这是蛊惑人心。

我们简单看数据就知道,私营中小企业,占用了社会40%不到的资源,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以及80%的城镇就业,在所有企业中,私营企业占比达到90%,超过2700万家。几乎每天就有1万家私营企业注册。所以这是一股怎样的力量,不说大家应该也能够明白。

而且中国所谓改革开放的40年,其实就是民营企业,私营企业蓬勃发展的40年,私营企业壮大的历史,就是我们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那么发展壮大私营经济,这个就是已经被无数国家,以及我们自己的历史,无数次的验证过的真理。在的历史上,只要鼓励开放,鼓励私营经济,经济立马腾飞,相反,经济立马就下来。

比如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有这么一次,民营企业就感受到了一场非常严重的倒春寒,很多地方借着思想回潮,开始整治民营企业,进行乱收费,然后扣帽子,“傻子瓜子”的年广久被捕入狱,说他公私合营有账目混乱,很多企业家为了避免牢狱之灾,干脆把辛辛苦苦创立的厂子,捐给了政府,比如当年的王廷江和蒋锡培,他们就是当年捐赠了资产,所以躲过了一劫,否则就没有现在的华盛江泉集团和远东控股集团了。

当年,这种经济动荡,造成了经济严重下滑,社会三角债十分严重,辽宁就欠债45亿,黑龙江和吉林欠债60亿,江苏破100亿,全国上下发生了1000亿的烂账,90年代初,到处都是讨债的声音。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年多的动荡之后,也终于会到了正轨,开启了高速的增长时代。

所以,26年后,再次有人提出这种话题,说实话确实让人感到惊讶,时代都已经发展成这样了,竟然还在怀念国有经济包打天下的计划经济时代,不是愚昧无知,就是居心叵测。难道当年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还不够大吗?现在不但不该让私营经济退场,反而应该进一步加大他的发展,甚至不再强调所有制经济,而是只强调发展和创新。无论国企还是民企,谁干得好谁就上。

至于说私营经济缺乏深谋远虑,这话的更有问题,某个单一的企业很可能会缺乏深谋远虑,一个开杂货店的小老板,他不会想到全国经济结构调整,更不会考虑产能过剩。但是整个私营经济放在一起,甚至私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交织在一起,组成一个健全的市场的时候,任何的深谋远虑也不如市场的效率更高,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反复证明这个道理,充分市场竞争才是产业强大的基础。

相反中国一直在谋划汽车产业,在补贴太阳能产业,甚至在计划中发展农业,最后结果就是,马路上已经很难看到自主品牌的汽车,补贴停止太阳能产业集体破产,中国农业早就失去了国际竞争力。

所以,少想点所有制的事吧,多想想怎么竞争,怎么能在市场经济中脱颖而出,私营经济永远不可替代,只能越做越强,这事不光在咱们这适用,在全球也都适用,美国在20世纪初,一大批美国开头的公司,基本后来都不存在了,现在美国的希望在硅谷,在纳斯达克,苹果,谷歌,亚马逊,高通,英特尔哪个不是私营公司?甚至别忘了,连硅谷的地主斯坦福大学,都是一所民办高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