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力攻台有多大胜算?(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8-09-18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武力攻台有多大胜算?
台湾中华民国的阿帕奇直升机在演练战术动作(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8日讯】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关系进入“冷和平”阶段,到现在不仅看不到缓解的迹象,而且从中共对台湾的一系列动作-例如军机绕台-来看,“冷和平”会不会走向军事冲突,已经成为外界越来越关注的焦点。中共在准备完成之后,用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以转移国内日益严重的社会矛盾,并非绝对不可能之事。但是,即使中共真的用武力攻打台湾,就一定可以稳操胜券吗?双方军事力量对比,真的像一些中国军方鹰派将领吹嘘的那样,可以“三天就拿下台湾”吗?

我看没有那么简单。

外界都看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台湾的国防力量其实也并不是那么不堪一击。 9月8日到11日,在国安会的主导下,台湾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年度「政军兵推」最后阶段演练,蔡英文亲自进行了总验收,在之后的录影讲话中强硬表示“面对未来的挑战,台湾不会被击倒。”她这么说,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实际上,台湾在军力上虽然不能与中国相比,但是在全世界的排名,并不很落后。根据全球军力排名权威「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网站的排名,2017年台湾的排名是第19名,今年的排名有所退步,但是也是第24名。从军力上来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两岸之间的军事力量落差并不是外界以为的那么大。

当然,从陆军的角度看,两岸兵力对比不成比例,但是一旦中共对台动武,第一波进攻几乎不可能完全靠陆军,双方的较量一定是在空中和海上。而在这方面,考验的关键,其实是海空作战的武器装备的精良程度。就此而言,首先,台湾海岸线崎岖,采取海上登陆作战,并非易事。其次,台湾近年购置肩射刺针防空飞弹,可供陆军、海军陆战队使用。 “雄风”反舰飞弹可从机动飞弹发射车、军舰发射。原部署在花东的鹰式飞弹也将逐步汰换,换装为中科院研发的“天弓三型”防空飞弹。国造天弓三型防空飞弹在今年首度纳入兵推,配备相位阵列雷达、具备优异微小目标追踪能力的天弓三型飞弹,在兵推过程中击落不少对方飞机,对犯台的空中武力会造成极大威胁。

此外,根据报导,台湾国防部以代号「强弓专案」执行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飞弹研发计划,已在今年完成全弹实测,未来只要空军飞弹指挥部提出需求,经国防部核定后,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飞弹即可进入量产阶段。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飞弹与天弓三型飞弹差异在于增程型采用两节式火箭推进器、弹体部分轻量化,可让射程变得更远,射程高度从天弓三型飞弹的45公里,增程到70公里,拦截中程弹道飞弹的「反飞弹能力」也获得增强,拦截目标精准度将大为提高。

当然,对于武力攻打台湾来说,更严重的挑战还不是第一波的飞弹进攻,而是第一波进攻之后,如何进行后续的纵深军事行动,完全占领台湾。以台湾的复杂地势来讲,三天之内完成作战任务,当年日本接收作为殖民地的台湾,在面临比今天更为微弱的武装反抗力量的情况下,都做不到,以今天的情形来讲更是没有可能性。而一旦战事延长,不仅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后援行动会得以展开,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也会接踵而至,军队久攻不下造成的压力对中国国内的稳定也有可能造成威胁。综合以上因素,我认为,即使中共用武力攻打台湾,是否能够获胜,其实并不是那么确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