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力攻臺有多大勝算?(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09-18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武力攻臺有多大勝算?
臺灣中華民國的阿帕奇直升機在演練戰術動作(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8日訊】2016年民進黨上臺以來,兩岸關係進入「冷和平」階段,到現在不僅看不到緩解的跡象,而且從中共對臺灣的一系列動作-例如軍機繞臺-來看,「冷和平」會不會走向軍事衝突,已經成為外界越來越關注的焦點。中共在準備完成之後,用武力方式解決臺灣問題,以轉移國內日益嚴重的社會矛盾,並非絕對不可能之事。但是,即使中共真的用武力攻打臺灣,就一定可以穩操勝券嗎?雙方軍事力量對比,真的像一些中國軍方鷹派將領吹噓的那樣,可以「三天就拿下臺灣」嗎?

我看沒有那麼簡單。

外界都看到了中國軍事力量的不斷增長,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臺灣的國防力量其實也並不是那麼不堪一擊。 9月8日到11日,在國安會的主導下,臺灣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年度「政軍兵推」最後階段演練,蔡英文親自進行了總驗收,在之後的錄影講話中強硬表示「面對未來的挑戰,臺灣不會被擊倒。」她這麼說,並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實際上,臺灣在軍力上雖然不能與中國相比,但是在全世界的排名,並不很落後。根據全球軍力排名權威「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網站的排名,2017年臺灣的排名是第19名,今年的排名有所退步,但是也是第24名。從軍力上來說,至少到目前為止,兩岸之間的軍事力量落差並不是外界以為的那麼大。

當然,從陸軍的角度看,兩岸兵力對比不成比例,但是一旦中共對臺動武,第一波進攻幾乎不可能完全靠陸軍,雙方的較量一定是在空中和海上。而在這方面,考驗的關鍵,其實是海空作戰的武器裝備的精良程度。就此而言,首先,臺灣海岸線崎嶇,採取海上登陸作戰,並非易事。其次,臺灣近年購置肩射刺針防空飛彈,可供陸軍、海軍陸戰隊使用。 「雄風」反艦飛彈可從機動飛彈發射車、軍艦發射。原部署在花東的鷹式飛彈也將逐步汰換,換裝為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在今年首度納入兵推,配備相位陣列雷達、具備優異微小目標追蹤能力的天弓三型飛彈,在兵推過程中擊落不少對方飛機,對犯臺的空中武力會造成極大威脅。

此外,根據報導,臺灣國防部以代號「強弓專案」執行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研發計畫,已在今年完成全彈實測,未來只要空軍飛彈指揮部提出需求,經國防部核定後,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即可進入量產階段。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與天弓三型飛彈差異在於增程型採用兩節式火箭推進器、彈體部分輕量化,可讓射程變得更遠,射程高度從天弓三型飛彈的45公里,增程到70公里,攔截中程彈道飛彈的「反飛彈能力」也獲得增強,攔截目標精準度將大為提高。

當然,對於武力攻打臺灣來說,更嚴重的挑戰還不是第一波的飛彈進攻,而是第一波進攻之後,如何進行後續的縱深軍事行動,完全佔領臺灣。以臺灣的複雜地勢來講,三天之內完成作戰任務,當年日本接收作為殖民地的臺灣,在面臨比今天更為微弱的武裝反抗力量的情況下,都做不到,以今天的情形來講更是沒有可能性。而一旦戰事延長,不僅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後援行動會得以展開,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也會接踵而至,軍隊久攻不下造成的壓力對中國國內的穩定也有可能造成威脅。綜合以上因素,我認為,即使中共用武力攻打臺灣,是否能夠獲勝,其實並不是那麼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