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购物天堂 如今香港成“假货之都”?(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13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的香港波鞋街多年来不断爆出假货丑闻
知名的香港波鞋街多年来不断爆出假货丑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是知名的免税港,绝大多数货品没有消费税,因此一直被誉为“购物天堂”。不过近年香港假货流行,这些“价廉物也廉”的背后,其实隐藏了精密盘算的“国产”供应链

“中国制造”的形象近年在对外不懈宣传中有了点改善,但随着“拼多多”美国上市被揭“假货集散地”、国产红芯事件、黑心疫苗事件轮番爆出,“假货之国”四字再现人们眼前。面对“国产”信心不足,不少大陆民众都选择到香港消费、想购买外地进口的货物。

香港成假货集散地 输出海外

事实上,无论是刚来香港的旅客还是本地人,都一直认为香港是不会买到假货的(故意买仿制品的除外),但原来近年香港揭露出来的“假货”事件已经越来越多,假货渠道无孔不入。

欧洲刑警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7年欧盟打击假冒和盗版的情况报告》中,香港竟然获得“全球最大假货中转站”的称号,令香港人瞠目结舌之余,也揭露了假货经香港外输的渠道,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假货生产地”,有86%的假货产自中国,并经香港输往外国。

去年11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调查局(HSI)和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JFK)召开记者会,展示了海关截获的五花八门的假冒品,其中80%的仿冒品来自中国大陆。这些海关截获的假货琳琅满目,有LV手袋、化妆品、名牌香水、iPhone手机、三星手机、巴宝莉(Burberry)皮带、玩具、盗版光盘、电脑芯片、墨镜、球鞋、公牛、洋基队运动衫和衣服等。美国执法局说,去年全美共逮捕40,051人,查获假货31,560宗,价值超过13亿8千万美元。今年,在纽约一地,已逮捕70人,查获价值4700万美元假冒商品。

本地也受假货困扰

香港海关近期多项打假行动中,也检获了市值上亿元的假货。今年5月,海关扫荡了位于铜锣湾、尖沙咀、旺角、上水等地的药妆专卖店,检获6000多件怀疑假货,并捣破了一个供应内地制造假货并分销的本地犯罪集团,检获的假货中,包括了许多韩国药妆品牌产品。

此外,香港虽然设有完善的药物监管系统,但仍然无法截制假药流入香港。今年6月,海关动用过百名人员捣破了一个假药供应集团,检获1000盒冒牌西药、中成药等,其中包括20盒属于第一类毒药的物品,以及“同仁堂安宫牛黄丸”、“黄道益活络油”等知名品牌。这些药物售价为市价的八至九成,从包装到售价都难以辨别真假。

有网民笑言,不少内地民众“辛辛苦苦来香港买正品,却舟车劳累地把假货搬回国内去”。

香港知识产权署每年都会进行评估,购物时可留意店铺是否有官方认证的“正”字标志
香港知识产权署每年都会进行评估,购物时可留意店铺是否有官方认证的“正”字标志。(知识产权署)

两地集团联手建立的假货产业链

今年世界杯期间,香港海关也采取行动,重点堵截内地侵权货品经香港外输,成功堵截12个海运货柜、4架货车,以及大批空运邮包,检获超过25万件侵权物品,总值超过1500万港元。

然而,海关成功检获的假货仍然是“九牛一毛”。翻查大陆网络论坛,不少内地旅客都曾“中招”,而又因地理问题,很难追究责任。但除了游客外,香港本地人受骗的例子也不少,包括中秋节将至、最近流行的“美心奶黄月饼”、小熊罐包装的“珍妮”曲奇等,不少假货是混在真品中出售,大多数案例,都是由熟悉香港市场的本地犯罪集团与内地供应链联手进行。

旺角女人街中,明显冒牌的货品也光天化日地摆放出来,向不明状况的游客兜售
旺角女人街中,不少明显冒牌的货品也光天化日地摆放出来,向不明状况的游客兜售。(维基百科)

香港知名的购物区,例如旺角波鞋街也曾被披露存在完整的假货供应链。去年底港媒广泛披露,不少店铺的货源其实是来自深圳东门,而这个供应链是以福建莆田为造假基地,所制造的“高仿”球鞋,在香港竟以“正品”标价出售。

当时有香港记者装成店主,到深圳东门的“西华宫”商场“寻找货源”,发现该处高层店铺摆满了“超高仿”球鞋,而令人震惊的是,鞋舌上的防伪二维码也是连结品牌官网,甚至还有仿造、印上品牌标志的“收据”和“清单”。一双245元人民币的,在香港能够以标价2000港元卖出。而这种情况至今仍然存在,根据海关数据,从2014年到2017年底,仅冒牌鞋案件就有201宗侦破、157宗成功蒐证检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