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澳政府应警惕中俄在南极活动(图)

发表:2018-09-10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
南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10日讯】据澳新社报道,多名专家学者警告澳洲政府,中共俄罗斯政府正在南极积极扩张影响力、搭建卫星通讯网络,澳洲的利益恐将受到威胁,政府因此需要提高对南极事务的关注度。

1951年,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签署了南极条约(Antarctic Treaty),其中声称澳大利亚拥有600万平方公里的南极土地,约占南极土地总面积的42%。但这份条约并非不是国际公认的,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其他国家并非签署国,也不承认澳大利亚的土地所有权。在过去10年中,中国在澳大利亚所声称占有的土地上不知不觉的建立起了通讯网络。

麦格理大学安全专家、《澳大利亚国防战略:评估亚洲争议》一书作者Adam Lockyer告诉澳新社,中共政府对该地区感兴趣的原因有几个。首先,这是其广泛的全球统治战略的一部分。其次,南极地区蕴含着大量的自然资源,是极其有利可图的。Lockyer认为,与其在南中国海的布署类似,中国正用这种方式寻求增加国际影响力,却尚未到引发与别国实际军事冲突的地步。虽然北京政府表示,其在南极地区建立设施“纯粹是出于科学目的”,但这些设施当然也可以用于军事目的。

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re)的全球研究员、中国和太平洋地区政治专家Anne-Marie Brady警告说,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正在南极进行一场新的军备竞赛。她写道:“在此安装地球卫星站未来很可能改变亚太地区维持了70年的战略平衡,这些国家将能够利用地面站控制进攻性武器并传递信号情报。”

拉筹伯大学国际关系高级讲师Daniel Bray博士则为《澳大利亚人报》撰文称,中国正积极在南极装备和升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并计划利用“一带一路”在海外部署更多基准站。他预计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到2020年,中国的全球定位能力或许能和美国的GPS技术比肩。这意味着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即使美国切断中国对GPS的使用,中国依然可以利用北斗卫星系统来为导弹导航。

“南极目前被视为开放的公共场所,任何具有科学能力的国家都可以建立科学考察站。但中国和澳大利亚一样,必须遵守“南极条约”中的规定——开展非军事化、国际科学合作、环境保护等活动,并受制于种种核查制度。”Bray博士说。

目前,澳大利亚科学界将塔州首府霍巴特作为飞往南极的航班起始地。但Lockyer博士说,令人担忧的是,澳洲官方目前似乎对中国的南极活动并不太关注。“在战略方面当你询问任何官员时,他们总会看向南太平洋,但却很少转身看看南极洲正在发生的事。没有任何澳大利亚政党、政客建议应去开发、布署南极地区,科学家则主要对南极大陆蕴含的资源感兴趣,所以这件事对堪培拉国会来说优先级非常之低。”

澳洲南极事务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前局长Tony Press表示,为了避免将南极军事化、巩固南极条约,澳洲政府必须加强对南极事务的关注和外交努力。虽然目前尚未发现有国家在南极从事军事活动,但这确是“有可能的”。南极条约将于2048年过期。

责任编辑:黎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