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吁接纳难民届满3年 欧洲各地出现巨变(图)

发表:2018-09-03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图片来源: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2015年9月4日做出震惊各界宣布,表示德国会继续接纳数以十万计的寻求庇护者,其中许多是逃离叙利亚或伊拉克战火的难民

此举为默克尔赢得美名。不过如今3年过去,德东城市肯尼茨(Chemnitz)出现极右派示威者想尽办法揪出外国人的场景,震撼全球。

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各地都出现巨变。英国现在距离脱离欧洲联盟(EU)仅剩数月,义大利和奥地利的极右派都加入执政阵营,右翼极端团体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则成为德国国会的最大反对党。

前述欧洲政坛的种种丕变若有共同起源,那必定是难民危机。英国的脱欧支持者和欧洲各地的极右派势力都抓住此议题,作为其运动诉求的公敌。

默克尔对其他欧洲领袖高呼“我们能办到”,但她后来却同意加强设限,以抑制新涌入的难民人数;现在全欧盟也正设法阻止难民入境。

因此,难民涌入欧洲的速度大幅趋缓。德国2016年共接获74万5545起庇护申请,不过今年上半年登记的申请案仅9万3316起。

促使移民融入当地社会的努力也出现部分进展。德国联邦就业局(Federal Employment Agency)旗下智库就业研究机构(IAB)今年5月公布的资料显示,自2015年起,抵达德国的寻求庇护者中,每4人就有1人找到工作。

尽管如此,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欧洲中心(Carnegie Europe)访问学者李纳(Stefan Lehne)认为,对欧盟而言,“移民仍是最大挑战”。

李纳表示:“新抵达的人数减少,(反移民的)歇斯底里情绪却高涨,因为民粹运动和越来越多的主流政治人物,都把他们的事业发展模式建立在反移民情绪上。”

欧洲的难民危机可能造成欧盟瓦解

部分分析家警告,欧洲的难民危机不但还未落幕,甚至可能造成欧盟瓦解。

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英国历史学者佛格森(Niall Ferguson),对欧洲当前局势提出悲观解读。他写道:“欧洲的难民危机非但不会促成融合,反而会导致分裂。”

佛格森预测:“我越来越相信,未来的史学家将认为,难民议题是欧盟的致命溶剂。”“在他们的记述中,脱欧显然将只是(难民)危机的初期症状。”

李纳指出,欧盟成员对难民大量涌入所采取的反应措施,和面对金融危机时截然不同;在后者爆发期间,欧盟各国为了挽救欧元,牺牲对银行体系的掌控权。

李纳表示,“对最近这波难民危机的因应方式,就刚好相反”,欧盟各国转而诉诸国内措施。

他说:“这个重新由国家接管的逻辑,加上欧洲许多国家的仇外和身分认同政治意识高涨,已成为发展健全集体工具来因应移民挑战的障碍。”

难民危机也凸显西欧各国和前共产国家之间存在一条重大断层线。以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为首的东欧,断然拒绝接纳难民。

保加利亚政治学者克瑞史蒂夫(Ivan Krastev)接受德国“世界报”(Die Welt)访问时表示:“10年前,欧洲的最大问题是西欧因为担心就业机会流失,不乐见欧盟东扩。”

“如今,东欧人觉得自己才是最大输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