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李克强访德 默克尔当面令他很尴尬(图)

发表:2018-07-1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欧洲,拟联欧抗美,但失败了。随后就访问德国,也遇到尴尬情事。10日,据日媒报导,有记者提问:德国在选择合作伙伴上,更重视中国或是美国的问题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当着李克强的面表示,德国和中国一直存在着分歧,并没有解决。

7月9日上午,李克强访问德国首都柏林,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而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中德共同签署了巨额的贸易协议。

10日,据《产经新闻》报导,中德双方达成了总额达200亿欧元的贸易合作协议。

有德国消息称,双方的贸易合作主要集中于汽车领域,其中包括了自动驾驶与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方面。另外,中德双方都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分析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激化的形势之下,德国当局的举动,显示出优先维护本身的利益,而并非是选边站。

李克强于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在推进自由贸易方面,中德两国加强合作的行动必不可少,同时强调双方关系会因此而更上一层。

由于在经济与政治上,德国对北京存在着不满,所以依然表现出对华警惕的态度,双方之间所存在的隔阂,并没有消除。

中德在联合记者会上,就有记者提问:德国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更重视中国或是美国时,默克尔却当着李克强面前强调,德国和中国一直存在着尚未解决的分歧。她更进一步表示,德国与美国也存在问题,但我们并不会在这方面与对华关系来进行比较。

日媒披露,目前中国正在加强并购德国本土企业的力度,试图透过这个便捷方式,以获得德国先进的技术。对此,德国当局却异常地警惕,还透过欧盟(EU)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华提起侵权的诉讼。

还有更让德国感到切身利益遭受侵害的是,与美国相同的知识产权,也有被中国侵犯的问题。

3月,美国知识产权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美国经济由于知识产权被盗窃,所蒙受的损失,每年多达6000亿美元,而这些问题的主要元凶就是北京,甚至美国所没收的假冒商品中,有87%是来自于中国。

3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认定中国侵犯了美国知识产权,还签署总统令,每年要针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进行征收25%的追加关税,同时也向WTO提起诉讼。

7月6日,中美贸易战已正式打响第一枪,隔天,李克强访问东欧,并出席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新一届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峰会。

据路透社报导,李克强对中东欧领导人做出两大承诺:第一、中国会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中国的门会越开越大;第二、中国将会降低进口关税,针对外国投资者扩大市场准入。

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李克强就访问欧洲。大多媒体认为,北京试图联欧抗美,实属“徒劳”。

路透社称,中国高层官员于布鲁塞尔、柏林与北京的会议上,曾经多次提出中欧两大经济体可结成“战略联盟”,以对抗美国,北京甚至还许诺欧盟要进一步开放市场。不过,有5位欧盟官员与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欧盟已经拒绝了中国所提出的联合反美想法。

7月8日,香港明报刊发社评称,北京必须清醒知道,中美贸易战和欧美贸易战性质是不一样的,前者可说是制度之争,而后者纯属兄弟纠纷。

社评中说,北京试图利用欧美暂时的贸易纠纷,而达到联欧抗美之目的,这根本是缘木求鱼,不切实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