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一碗 照顾全家人的胃(图)

发表:2018-08-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秋首要的养生方法是润燥,吃些小米是不错的选择。
初秋首要的养生方法是润燥,吃些小米是不错的选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入秋以后,天气逐渐干燥,季节转变常会令人体的脾胃不适。初秋首要的养生方法是润燥,从饮食滋补的角度来看,顺应丰收季节,吃些小米是不错的选择。

天生万物,独厚五谷,而五谷中粟米为佳。粟米又称小米、谷子、粟谷,是五谷杂粮中的养生佳品,其春种秋收,得天地之气最全,土气最厚,为脾之果,最养脾胃。

小米蛋白质含量比大米更高,一般粮食中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在每100克小米中就含0.12毫克,维生素B1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本草纲目》记载,小米有“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之功效。

常食小米,其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烟酸、镁等多种营养成分,能够抑制血管收缩,降低血压,尤其是平时身体较为虚弱的高血压患者,很适合用小米粥来调理身体。

小米最经典的做法——小米粥,常喝能增强小肠功能,养心安神。好的小米可以熬出一层厚厚的米皮,俗称“米油”,清代医学家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米油可代参汤”,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

小米是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古有“粟文化”,今有营养早餐,用小米熬成浓浓稠稠的一碗香粥,便能唤醒早起的肠胃,让一整天都充满了幸福感。

米汤熬得很浓很浓时,有一种特别的香味,稍一冷却,表面可以揭起三层油皮,单捞皮也很好吃,Q弹软糯,很清香。长辈们常说,五谷养人,五谷中最好的就是小米。小米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

妇女产后坐月子可以用米粥来调理身体;熬出的浓脂细汁给宝宝喝,不稀不稠,想要肠胃好的朋友也可以多喝些小米粥。

小米熬粥可以单独熬煮,也可以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好米煮好粥,熬煮一锅好的小米粥,也是有技巧的。

熬出金黄黏糯的小米粥

1、煮粥时,锅中要放足量水,尽量不要中途加水。

2、先把水烧开,然后放入洗净的小米,煮沸。

3、刚下米时,要随时搅锅,防止糊底。然后转成小火,用文火熬,熬煮时尽量少揭锅盖。

4、熬粥是一个慢工夫的事,时间至少要半个小时以上,当熬煮至所有的小米都爆开,汤变粘稠,即可关火。

无论是头疼脑热,还是肠胃不舒服没有食欲,只要喝上一碗黄澄澄、热乎乎的小米粥,那些不舒服的感觉似乎就都消失不见了。心动不如行动,快为全家人熬煮一锅美味营养的小米粥吧!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