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食疗佳品 防癌抗癌益肾健脾胃(图)

刀豆药食同源 老时入药治呃逆

发表:2018-07-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豆药食同源,壳嫩时可食,老时入药。
刀豆药食同源,壳嫩时可食,老时入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刀豆是药食同源的蔬菜,刀豆嫩荚食用,质地脆嫩,肉厚鲜美可口,清香淡雅,是菜中佳品。刀豆有益肾补元、健脾胃的食疗作用。老刀豆入药对呃逆治疗有一定效果。此外,刀豆壳嫩时可食,老时入药,功同刀豆,但力稍逊。

刀豆,始载于《救荒本草》。唐《西阳杂俎・卷十九》云:“挟剑豆,……形似人挟剑,棋斜而生”,故名。

刀豆是一种有丰富的营养及功效的植物类食物,含有蛋白质,淀粉,灰分,可溶性糖,类植物,纤维素,刀豆氨酸,刀豆四氨,刀豆球蛋白A等,有利肠养胃,止呕吐腹泻等作用,深受消费者喜爱。

刀豆的营养价值

刀豆,又名挟剑豆,野刀板藤,葛豆,刀豆角,比较坚硬,表面颜色呈淡紫色至红紫色,有光泽,表皮略为皱缩,外形较扁,略显弯曲。古书记载刀豆的功效为:“补肾,散寒,下气,利肠胃,止呕吐。治肾气虚损,肠胃不和,呕逆,腹胀,吐泻。”可见刀豆对人体五脏的滋补功效极高。

刀豆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淀粉,灰分,可溶性糖,类植物,纤维素,刀豆氨酸,刀豆四氨,刀豆球蛋白A,尿毒酶、血细胞凝集素,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等。据测定,每100克刀豆就含有57毫克磷。所以吃刀豆可以补充磷,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有益于神经和精神活动,保持活力。

另外,每100克刀豆还含有49毫克钙。吃刀豆可以补充钙,有助于促进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发育,保护骨骼和牙齿的健康,还可健脑益智和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

刀豆的功效与作用

刀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维生素,无机盐,蛋白质,淀粉,灰分,纤维素,可溶性糖,刀豆氨酸,刀豆四氨等等,具有滋补五脏,抗癌,补充精力等功效。

1、滋补五脏。刀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等等营养元素,性甘无毒,有润肠养胃,补肾益脾,止呕吐止腹泻的作用,可以滋补五脏。

2、抗癌。近年对刀豆的研究表明,刀豆的嫩荚中含有刀豆赤霉I和Ⅱ等,有抗癌的作用。

3、补充精力。刀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吃刀豆可以补充精力,消除疲劳感,维持神经活动。

吃刀豆的好处

1、矿物质含量高

刀豆所含成分具有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功能,促进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从而增强抗体免疫力,提高人的抗病能力。刀豆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材,它不但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特别是矿物质锌、铁以及钙的含量都比较出色,这些物质是人体各器官工作时的必须成分,人们食用刀豆以后可以快速把它们吸收,满足身体各器官对不同营养的需要。

2、补钙

刀豆这种食材中不但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钙,还含有一些维生素D,这两种物质相遇以后,会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和利用,平时人们食用刀豆以后可以促进牙齿和骨骼发育,也能预防骨质疏松和一些骨关节疾病的发生。

3、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也是刀豆的重要功效之一,它含有的尿毒酶和血细胞凝集素以及刀豆氨酸等物质都是天然的抗癌成分,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存与再生。刀豆中还含有一些血球凝集素,对用病毒或化学致癌剂处理后而得的变性细胞的毒性大于正常细胞的毒性,可以减少抗癌药物对人体的伤害,能让受损的细胞恢复正常,能刺激淋巴细胞转变成淋巴母细胞,具有抗肿瘤作用。因此,平时食用刀豆不但能防癌抗癌,还能抑制癌症病情,延缓病情恶化。

刀豆的适用人群

刀豆以嫩荚和干种子供食。嫩荚质脆嫩,味道鲜美,除炒食、煮食外,可供腌渍、制酱菜或泡菜。选购嫩荚时,以荚绿色、表皮光滑无毛、大而宽厚者为佳。老熟时,荚皮变浅黄褐色,坚硬不堪食用。选购干种子时,看种子无虫蛀,表皮光滑、饱满,粉红色或淡紫红色,扁椭圆形,脐黑褐色。新鲜的干种子容易煮酥,且沙而糯。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刀豆,刀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淀粉,灰分,纤维素,刀豆氨酸,刀豆四氨等等,吃刀豆可以补充营养元素,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抵抗力,还可抗癌,滋补五脏等等。但是胃热、肝火旺盛者则不宜食用刀豆。

1、适合肾虚者,患有腰痛疾病者食用。刀豆可以滋补五脏,养胃补肾,还可暖身驱寒,抑制腰痛。

2、适合气滞多咳嗽者食用。刀豆可以下气补气,还可止咳平喘。

3、适合痰多闭经者食用。吃刀豆可平喘止痰,活血痛经。

此外,胃热肝火旺盛者不宜食用刀豆。刀豆与猪肉同食易发生腹胀、腹泻,应避免。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