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半碗汤 全家人的钙都补足!厨房就有(图)

发表:2018-08-1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菜含钙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钙量大于400毫克,是很好的补钙佳品。
紫菜含钙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钙量大于400毫克,是很好的补钙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补钙吃什么?有一种菜,它虽然外表黑乎乎,但是“内涵”可丰富啦!各种重要的营养元素一个都不少,有着“长寿菜”的美称,它就是我们日常都能见到的紫菜

补钙补碘它都行

1、补钙

钙:紫菜本身含钙量很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钙量大于400毫克,是很好的补钙佳品。

镁:紫菜含镁量最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镁460毫克,居各种食物之冠,被喻为“镁元素的宝库”。镁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与钙元素共同维护着骨质密度、神经和肌肉的收缩活动。

铁: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100克紫菜含铁46毫克。每周喝2~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可预防缺铁性贫血。

钾:海藻中钾含量居各种蔬果之首,特别是紫菜,每100g含钾量就达到164毫克。在人体中,钾元素通常和钠一起作用,维持血压正处和肌肉的正常活动。

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2、B1、A、C、E等。紫菜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是大米的6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核黄素比香菇多9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还含有胆碱、胡萝卜、硫胺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2、补

紫菜含碘量很高,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3、软血管

现代医学认为,多食紫菜具有减少胆固醇及软化血管的作用,可促进大脑发育,有抗恶性贫血的效能,对治疗夜盲、食欲不振、发育障碍等有良效。

4、免疫功能

紫菜多糖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研究证实,紫菜多糖可显著增加血清中溶血素的含量,其对体液免疫也有增强作用。

紫菜配它 功效翻倍

小小的一片紫菜,竟藏着大大的能量!其实不止如此,它与不同食物搭配煮汤,会发挥出更多的功效。

将紫菜倒入开水中煮开,适当调味后滴入香油即可食用。紫菜中20%的营养成分是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保持肠道健康。

1、紫菜海带汤:去脂减肥

由紫菜、海带辅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适合体胖的女性经常饮用,可达到瘦身塑形的效果。因紫菜和海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且热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减肥效果会更加明显。

2、紫菜虾皮汤:补碘又补钙

紫菜的碘含量非常丰富,几乎是粮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中铁和维生素B12的含量也很丰富,它们都是造血所必需的营养素。虾皮含钙丰富,两者搭配相得益彰,对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症有一定效果。

3、紫菜瘦肉汤:延年益寿

每10克干紫菜含蛋白质25~30克,与大豆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碳水化合物、钙、磷等营养成分。

紫菜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配以瘦肉做汤,营养更均衡,且不油腻,对老年人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4、紫菜蛋汤:补肾降压

鸡蛋的营养成分全面而均衡,蛋白质含量极高,且易于消化吸收。紫菜与鸡蛋搭配能促进维生素B12和钙质的吸收,具有补肾养血、降低血压之功效。

5、豆腐紫菜汤:益气降脂

豆腐性味甘凉,能益中气、和脾胃,中医认为,紫菜有化痰、除湿、利尿等作用。将这2种食材一起煲汤,味道鲜美,易于吸收,非常适合老年人及高脂血症患者食用。

6、生拌紫菜:利尿清热化痰稳压

干紫菜500克,飞水,加入酱油、盐、白糖、米醋,根据口味调味。沥干水分后装碗,直接吃。能清热利尿,对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选购紫菜要注意

1、以色泽紫红、无泥沙杂质、干燥为佳。

2、无沙免洗、干燥、质量好的紫菜,可以用来直接凉拌。

3、若是紫菜杂质多、质量差,还是要提前泡发处理后食用。

4、受潮变质的紫菜不可以食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