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奇怪的战争 法国为何迅速投降?(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08-15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0年6月24日,希特勒和他的将军们在埃菲尔铁塔。
1940年6月24日,希特勒和他的将军们在埃菲尔铁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二战最奇怪战争,应该说是法国迅速投降了,这难以解释的原因,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

1939年9月1日,德军闪击波兰,英法正式对德宣战。但是此后的9个月,法德边境上却一片平静,究竟发生了什么?

与德军的闪电袭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军的行动却异常缓慢,以至让大批的德军有时间从容的回撤,而且德军还同时迅速收复了曾一度被法军占领的土地。

一直到第二年5月,德军发起进攻,法军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军事行动,法德边境的状态,就像根本没有在打仗!

这9个月的战争在法国被称作“奇怪战争”,德国称之为“静坐战争”,德、法的一动一静,成了二战初期让人难以理解的一道奇观。

在这个期间,战争距离法国的首都巴黎感觉上是遥远的。巴黎的市民相信了政府的宣传:巴黎将会被很好地保护起来,盟军会很快取得对德作战的胜利。对此时的巴黎人来说,似乎一切都会像政府所说的那样,战火不可能烧到巴黎。

1940年5月,德国在西线集结,对法国发动了全面的进攻。而此时的法国,在英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盟军的支援下,也在边境线上严阵以待,准备与德军决一死战。

虽然此时报纸上在安抚人们的情绪:“德国人还没赢呢!”、“这才刚刚开始!”然而,巴黎越来越嘈杂的火车站、路边越来越多的难民,都在发出一种信号,这次的战争似乎和预先想的不太一样。巴黎大部分的市民看到了这种紧迫,却依旧认为情况还没有到了要抛弃工作逃难的程度。

6月3日,德军出动640架轰炸机飞到了巴黎上空,巴黎人这才体会到战争已经来到家门口。这一天,法国政府宣布,巴黎正式划为战区。

13日,为避免巴黎像荷兰鹿特丹一样被摧毁,法国政府宣布巴黎为不设防城市。

遭受轰炸后的鹿特丹市中心。严重受损的圣劳伦斯大教堂是当时唯一没被完全炸毁的鹿特丹中世纪建筑。
遭受轰炸后的鹿特丹市中心。严重受损的圣劳伦斯大教堂是当时唯一没被完全炸毁的鹿特丹中世纪建筑。(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4日,德军进入巴黎。仅仅3天后,17日法国国家英雄贝当元帅发表全国收音机讲话,宣布法国投降

1940年6月14日德军占领巴黎后,在凯旋门举行阅兵。
1940年6月14日德军占领巴黎后,在凯旋门举行阅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什么?这么快就投降?!这不仅让法国人难以接受,让当时和现在的世人也难以置信。

是法国人天生不善战?答案是否定的,要知道,法国可是出现过横扫欧陆的路易十四和拿破仑这样的英雄的。

是时过境迁,法国的国力已然衰弱?答案依然是否定的。法国当时国力强大并且拥有300万军队,其领土面积、人口乃至经济实力并不逊色于德国,而且有英国这样的强援,远非之前沦陷的波兰、丹麦、挪威等国所能比拟。

是因为和德国军事实力悬殊?

当时的联军和德国军力大概对比情况是这样的:

联军:144个师,3384辆坦克,2935架飞机,13974门火炮;

德军:141个师,2445辆坦克,3100架飞机,7378门火炮。

看起来,联军的军力比德军还要多一些。

人们对法国迅速投降惊讶的同时,也试图通过五花八门的理由去解释原因,然而,并没有一种解释是令人信服的。

那让我们先看看法国投降的结果,再回头来看原因。

6月17日,在一战英雄贝当的率领下,维希政权成立,法军放下武器,接受改编。法国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的保全,不要说百姓,连士兵也都受到了人道的待遇,法国的艺术品、建筑、民生,得到了最好的保全。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关键人物戴高乐,1940年德国再度对法国发起进攻这个时间段上,戴高乐的境遇和情况如何呢?戴高乐在1940年5月任第4装甲师准将,他提出了针对德国闪电战战术,建设机械化部队的建议,但没有受到重视。

在法国沦陷时,戴高乐坚决要求抵抗德国侵略者,但在当时的法国政府中,他孤立无援。

1940年6月6日,戴高乐任国防部副国务秘书,主张抵抗纳粹德国的进攻,后拒绝在德法停战协定上签字。德军占领巴黎后他出走英国。

6月18日,戴高乐第一次在伦敦向法国发表广播演说,呼吁同胞在他的领导下继续抗战。

1944年8月盟军从法国南部登陆法国,维希政府迁往德国,次年垮台。

1945年5月,德国投降,戴高乐以法国临时政府的名义,和盟军一起接受德国投降,并拥有对德占领区。

1945年,人们聚集在巴黎歌剧院前庆祝德国投降。巴黎歌剧院是新巴洛克式建筑的典范,巴黎的标志。
1945年,人们聚集在巴黎歌剧院前庆祝德国投降。巴黎歌剧院是新巴洛克式建筑的典范,巴黎的标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贝当原本被判处死刑,后因一战战功被戴高乐特赦,改判无期徒刑,被囚禁在大西洋中岛屿的一个要塞中至病故。

很快,法国进入了常任理事国,和中、美、英、苏一起,站在了新世界的顶峰。

大部分法国人,很幸福地成为了战胜国民。法国的主权依然完整,法国人的生活,依然富庶。

看看这个结果,不得不说,法国是幸运的。在战争中和战后都无比幸运。

如果当时在巴黎开战,结果会怎么样呢?可以肯定的是,本次人类文明进程中,最辉煌灿烂的艺术文化——卢浮宫、凡尔赛宫、凯旋门,那无数的艺术品……将难逃战火的摧残。

巴黎歌剧院展览大厅。
巴黎歌剧院展览大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顺便说一句,如果换作其他民族或国家,像法国这样投降,能有这样好的结果吗?以历史的教训和实际情况来说,应该不会。

回到问题,法国为何迅速投降?最合理的解释,或许是天佑法国,或许是上天要为人类保存最灿烂的文化,使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历史遗留的辉煌。

或许是上天要为人类保存最灿烂的文化,使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历史遗留的辉煌。
或许是上天要为人类保存最灿烂的文化,使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历史遗留的辉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