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渲染? 中国“黄海军演”扯上台湾(图)

作者:吕欣憓 发表:2018-08-12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演年年有,地点也多固定。
中国军演年年有,地点也多固定。(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8月12日讯】中国军队8月10至13日在青岛至日照以东的黄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遭媒体渲染成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出访有关联。从正面理解可称爱台湾的忧患意识强烈,就军事看则太离题、角度失妥。

中国军演年年有 性质跟台汉光演习一样

首先,依据中国海事局公布的5点座标看,军演面积是一块约1万3000平方公里的梯型海域,5个边最长160公里,位置紧邻山东半岛东南面。此为中国海军惯常演训海域,历次实弹演练均在此范围。

其次是距离。黄海军演海域最南端与台北的直线距离达1100公里,实际离韩国与日本更近。要说针对台湾太牵强,政治军事“指涉性”更不如11日闭幕、在金门东北面泉州石狮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今年有5国海军陆战队参赛。

在军演时间点上,中国军队每年在黄海、东海与南海,乃至东南沿海均有例行性军演,例如之前是7月18日浙江外海,现轮到黄海海域,性质就跟台湾每年汉光演习等各军种操演一样。

陆媒刻意渲染军演目标

此外,大规模军演的排训流路在前一年就已确定,实弹射击演练不可能让生手上阵,要先专长训、基地训,再进入如台湾的甲级操演等。若涉及海空跨军种协同作战,整个事前规划更加复杂。

亦即,此次黄海军演时段早已确定,最多是因应8月初从日本绕一圈再转南下的云雀台风,在基于演训安全考量下微调日期,但绝不可能刻意针对蔡总统出访,而临时安排大规模军演。

中国军演年年有,地点也多固定,国人可“转换思维”看待。中国军队若要武力攻打台湾,首要是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让美军或美日同盟无法介入,军演规模与出动的战机军舰等兵力,可判断“剑指对象”是谁。

此外,军演是评估解放军战力的管道。内行的军事专家们现正等待央视播放黄海军演的演训画面,等着阅读解放军报的新闻稿,从中寻找军改后指管体系转变的蛛丝马迹,并与往年对比以评估新作战能量变化。

至于像《环球时报》等为滋润点阅率的外围陆媒,因需要广告收入而刻意渲染军演目标,台湾民众看看、放在心里就好。随之起舞则落入中共舆论宣传战伎俩,不但自己吓自己、还乐了解放军。

国军严密掌控中国军事动态

此外,针对中国军队从在黄海进行军演,中华民国总统府表示,有关中国军事动态,国军都有严密而即时的掌握,国防安全上应部署和整备的各项应处措施,也都确实到位,可以保障国家安全无虞,请民众放心。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相关国防安全上资讯,请民众注意国防部等单位,即时而正确的讯息,避免受到未经证实,或刻意操作的不实资讯误导。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