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求救的身体变化!医师提醒要“3少”(图)

发表:2018-08-11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睛出现干、酸、涩等症状,视力模糊,可能是肾有问题所引起的。
眼睛出现干、酸、涩等症状,视力模糊,可能是肾有问题所引起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病总是无声无息地侵袭肾脏,多数病患甚至已经到快需要洗肾时,才发现自己有肾脏病。当出现这些变化时,代表肾脏可能已经出现状况,务必尽速就诊。

肾脏位于人体后腰部脊椎的两侧,外形如同蚕豆,大小有如拳头,肾脏正是人体的过滤器,可过滤掉人体的代谢废物,且将有益的物质回收再利用,以维持血液的干净,并维系体内包括电解质、血压的平衡。

医师提醒,平日应多注意尿液的状态,例如突然尿量减少、变多,或颜色突然发生变化、尿液会起泡且泡沫长时间过去也不会消的话,就要尽早就医检查。

日本东京松尾内科诊所院长松尾孝俊表示,心脏送出的血液有四分之一会集中在肾脏,肾脏可说是管理血液的司令中心,一年365天不休息地调整体内钠、钾、镁、磷等矿物质与水分的量,供应干净的血液至全身各处,并且也具有调整红血球的量与血压的功能、以及活化维生素D以助骨骼生长。因此肾脏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

平时应观察尿量,若突然发生尿量减少或排尿困难,表示肾脏制造尿液的功能急遽降低,可能会引起“急性肾损伤(肾衰竭)”,必须立刻就医。此外,若是突然尿量变多,除了单纯因为水分摄取过多或糖尿病之外,也可能是“慢性肾脏病”的初期症状,或是“尿崩症”。

当排尿时发现尿中出现泡沫,若泡沫大小和蜂巢差不多大,且经过长时间也不会消泡时,就要注意尿中蛋白质可能过高。

就颜色而言,健康的人尿液颜色是淡黄色或淡黄褐色,若出现红褐色或茶褐色,就要怀疑是血尿,可能是输尿管的一部分有伤到,或是急性肾炎、肾结核、肾癌都有可能。而若是尿液混浊,则可能是肾盂炎。

肾气不足不能与膀胱结合,会造成膀胱中括约肌的细胞容易代谢死亡而造成松弛,排尿状况不好,频尿,久了以后细胞慢慢坏死,最后就会尿失禁。

肾有问题,不能将肾水送达到眼睛,眼会觉得干、酸、涩、慢慢视觉就会模糊,严重者会出现黑影,叫做“飞蚊症”,久了以后眼睛压力会越来越大,而造成“青光眼”。

时间久了,肾气越来越弱,手脚就会开始冰凉,尤其到了冬天特别冰冷。久了会造成神经受伤,晚上不易入睡且多梦。

多数民众认为,验尿可以知道有没有肾脏病。但尿液检查只知尿中是否有尿蛋白,必须经由血液检查才能得知肾功能损坏程度,计算肾丝球过滤率,才能判断肾脏病的期别。若出现多个上述性状问题,再加上抽血检验发现“血肌酐值”不在标准值,同时又出现疲倦、水肿等症状,就须怀疑可能有肾脏疾病,应尽早就医确诊。

严重尿毒症得靠移植或洗肾

通常人体的肾脏功能失去了80%到90%的时候,就是俗称尿毒,这个时候就要使用人工肾脏或采肾脏移植取代肾脏功能。人工肾脏就是俗称的洗肾,但并非把肾脏拿出来洗,而是借由血液与透析液的浓度差异进行交换,将血中的尿毒滤到透析液排出体外,透析液中的有益物质也可渗透到血中,带进病人体内。

饮食要“3少” 忌乱吃药

要预防肾脏病的发生,肾脏内科主治医师建议,平日饮食宜遵守“少油、少盐、少脂肪”的健康原则;烟酒与槟榔所含的物质都会对肾脏有不良的影响;补充足够的水分,避免泌尿道与肾脏系统的感染,不要吃来路不明的药物,以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若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务必要妥善控制病情,并且接受肾功能的检查。有洗肾或是慢性肾脏病家族史的病人也要定期接受追踪。另外,有肾丝球肾炎、癌症、结石或是阻塞性肾病变等泌尿道疾病,以及多囊肾的患者都必须接受检查与追踪,早期发现可能的问题,尽早接受处置,以减缓日后演变为尿毒症而必须洗肾的机率。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