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 中国社会被搧耳光(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7-21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中国社会被搧耳光
甘肃女娃和北京少年的生活(图片来源:纪录片《出路》)

【看中国2018年7月20日讯】曾经,英国纪录片《56UP》,耗时56年跟踪拍下14名不同阶层孩子的人生轨迹。

如今,中国大陆导演郑琼花了6年时间,也制作了一部关于农村女娃和都市少女的生活纪录片,充分体现出在中国大陆,有两个世界。

女娃梦想:长大去北京上大学

马百娟,甘肃白银市会宁县人,她就读的小学叫“甘肃省会宁县头寨子镇野鹊沟小学”,但实际上,这个“学校”只有2位老师和5名学生。马百娟是这里年龄最大的孩子,她12岁,上着小学二年级。

这里的课堂小如棋盘,只有一块黑板,灰色墙上挂着视力表和校训。夹杂着西北口音的老师,叫着马百娟的名字,“马百娟,你来读一下。”马百娟则用稚嫩的声音,朗读着《我的家乡真好》。

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中国社会被搧耳光
头寨子镇野鹊沟小学的简陋样貌(图片来源:纪录片《出路》)

当然,马百娟不会去质疑书中的内容,但是那里描绘的家乡,与野鹊沟截然不同。

和许多农村孩子一样,马百娟很小就要学着照顾自己,从井里打水,自己动手做“早餐”,帮助家里做农活。

不过,这里的早餐,就是将冰冷的馍馍掰碎,然后放入一碗水中,待馍馍泡软后,把它吃下。

放学后,马百娟要马上赶回家帮父母喂猪、做饭,并和父母一起收糜谷。

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中国社会被搧耳光
马百娟帮家人做农活

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中国社会被搧耳光
马百娟的梦想是去北京上学(图片来源:纪录片《出路》)

马百娟说,她的梦想是:“长大了去北京上大学”。

然而,马百娟的父母并不支持她。

马百娟的父亲说,“女娃娃是别人家的人了,”“除了嫁人,再没有别的出路。”

受到父母及周围环境的影响,马百娟没能支撑得起她去北京上大学的梦想。2014年,17岁的她,和表哥结婚了。这样的结局,对于未成年的她来说,不知是好还是坏?

北京少女辍学 还能去德国深造

袁晗寒,出生在北京,家境优越,她从小就涉猎钢琴、舞蹈、美术等艺术门类;从小上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直至进入中央美术学校附中。

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中国社会被搧耳光
袁晗寒生长在北京(图片来源:纪录片《出路》)

不同阶层少女的血肉挣扎中国社会被搧耳光
袁晗寒生长在北京(图片来源:纪录片《出路》)

不过,17岁的她,进入央美附中后,又选择退学。

退学后,袁晗寒经常在北京四处闲逛,后来在南锣鼓巷一眼看中一家铺面,家人就毫不犹豫的花了2万块,将这家店面租下,用她妈妈的话说,“就当(给你)交学费了。”

之后,袁晗寒在那里经营起酒吧。不过,没多久,酒吧就倒闭了。 2012年袁晗寒前往德国杜塞尔多夫学习艺术方向的硕士学位。

虽然那里聚集着全世界顶级的学者、艺术家,许多人梦寐以求那里的资源,但对于袁晗寒来说,却不以为然。

2015年,袁晗寒从德国归国,先是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实习,后来开设了一家艺术投资公司,担任公司CEO。

在谈到将来想当怎样的人?她说,只要“不会饿死就行了。”

中国贫富差距再次扩大

事实上,像马百娟和袁晗寒这样的案例,在中国大陆社会可以说是普遍现象。因为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并形成了“一个中国,两个世界”的落差。

《日报经济新闻》报导,中国的贫富差距再次出现扩大。作为收入差距代表性指标的“基尼系数”,连续2年出现小幅上涨。富裕阶层收入大幅增加,中间阶层增长缓慢。

另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基尼系数为0.4670,较2016年上涨0.002个百分点。中国的基尼系数自2008年以后,持续下滑。
 
从统计局的其它调查也能看出贫富差距出现扩大。报导称,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5等份分组,2017年最富裕的“高收入组”收入增长幅度为9.1%,较2016年扩大0.8个百分点。在5个阶层中增幅最大。

而属于中间层的“中等偏上”、“中等”和“中等偏下”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7.7%、7.2%、7.1%。增长率减小0.6至1个百分点,与富裕阶层产生差距。
 
英国广播公司(BBC)2016年报导,近30年来,中国大陆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80年代初的0.3左右,上升到现在的 0.45以上。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以教育为例,“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考上大学”,这样励志的话语,正在失去说服力。因为教育这项重要的公共服务,存在巨大的城乡差距,尤其是城乡差距非常显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