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增设新的在留资格(图)

发表:2018-07-18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增设新的在留资格
日本政府将设立新的在留资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8日讯】由于日本受到劳动力不足问题的困扰,众多企业受到严重的影响,有很多企业甚至达到了破产的程度。而日本目前的在留资格虽然有二十多种,但是要针对解决所有这些问题,还是有着制度上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倍首相曾经在今年2月分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要求相关部门“有必要尽快探讨在制度上接受外国人”,于是内阁官房召集了外务省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就这一问题开始进行探讨。

新的在留资格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以5年为上限,设立了可以在日本就业的新的在留资格。就是说,在上限为5年的“技能实习”结束后,以具有一定技能和日语能力的外国人为对象,可以以就业的方式继续在日本滞留最多至5年。这样,就有10年在留日本的可能了。而且在结束5年的延长期后还有受到长期雇佣的可能。以此来解决长期困扰于人手不足的建筑业、农业以及看护业等5个行业。

日本政府已经将此内容纳入到2018年的经济财政运营的基本方针力去了。政府打算在2019年4月正式引入这个制度,因此政府计划在今年秋天的临时国会期间,提出入国管理难民法的修正案。

在外国人的就业范围不断在扩大的情况下,对外国人的在留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能够充分把握外国人的就业实际状态,厚生劳动省正在从接受外国人入国的法务省以及雇主那儿收集相关资讯并对此进行比较。对没有提供这类信息的企业进行个别指导。同时对留学生在几个地方同时打工的现象将给予更严格地管理。对于超出了所规定劳动时间的外国留学生将采取取消打工许可的措施。

除此以外,政府还在探讨考虑接受直接以来日工作为名义的签证申请。因为按照现行制度的话,除非是有着专业性很高的技术人才,纯粹作为劳动力是不接受的。不管怎么样,政府对此的方针正在开始改变。

日本政府正在改变有关外国人就业的方针

至今为止,人们一直认为,单纯劳动的就业是很难取得在留资格的。但是现在正在悄悄地开始转变。此前神户新闻甚至登出了这样标题的新闻,日本“接受的外国劳动力正在不断扩大”。其报导为,围绕着引入外国劳动力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大,政府将针对5个严重人手不足的行业,将创立新的在留资格。而这在6月分已经确定了大致的框架。如果这一新的在留资格被确认的话,据估计,到2025年将可以接受50万人。而所谓的人手奇缺的5个行业则是:农业、建筑业、住宿、看护业业和造船业。

新的在留资格具有以下的特点:

.新在留资格要求本人具有相应行业所需要的技能和合格的日语能力

.通过了5年实习制度的人可以免除考试

.家属的在留未被允许

.在留时间为5年

.从技能实习制度转到新的在留资格的话、可以有共计10年的在留时期

.至于在留时间结束以后再申请其他在留资格这一问题、政府正在探讨

.接受这种对象的企业有义务制定相应的支援计划。包括确保居住的地方以及支援本人的日语教育等生活层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