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贫富差距小?原因就在于……(图)

发表:2018-07-17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
日本人在神社(图片来源:Pxhere)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日本有1亿3,000万人口,大约1亿人口是中产阶级,这是现代日本社会的真实写照。而中产阶级的庞大化,意味着经济上的内需庞大、政治上的和谐、民主自由制度的深化、社会治安的稳定,其必然结果是使国民的绝大多数都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富裕的生活。

跟第一经济强国美国相比,日本的贫富差距极小,原因很简单:

一、不同行业的工资区别不大

工薪阶层的年均收入按税前计,飞机驾驶员、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约1,100万(约合66万元人民币),公务员是600多万(约合30多万人民币),农民是700多万(约合人民币40多万)。

当然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多多少少有区别,但是同一地方,差距就比较小。比如东京,打工的洗碗,扫厕所,事务所,前台……都差不多时给,最低也得938日元起。大学生毕业,不管是去银行还是建筑会社,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又或者是公务员,起步都是20万日元上下。

总之,工资收入相差几倍乃至几十倍的现象,在日本几乎不存在。

二、高收入的人缴纳高税收

日本高收入阶层绝对是被征收高税收的对象。日本的个人所得税是累进制,按照家庭年收入的高低,征收不同的所得税,不像中国那样一刀切。这样的制度导致全日本4%的人(年收入超过1,000万日元)所缴纳的所得税,占了日本所得税的一半!

十多年来,日本对收入多的人课税越来越重,如年收入1,000〜1,500万日元的人所得税比十多年前增加了22.9万,至于年收入300〜400万日元的人可以减税3万多日元,另外单亲家庭以及一些低收入者能够得到政府不菲的补贴。

上述信息能给人什么样的启示呢?就是日本对有钱人应该是课以重税的。而这样的措施对于减小贫富差别是有利的。其实,发达国家现在都不再是强调“自由竞争”传统意义的资本主义国家,而是既注重发展,同时也注重“平等”。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大都维持在0.3左右。

三、财产继承税(赠与税)很贵,甚至多达50%

在日本,1千万日元以下的财产继承税为10%,依次递增,5千万以上一亿以下为30%,3亿到6亿日元之间为50%。也就是你如果想给自己孩子3亿日元的现金,那么对不起,请先缴纳1.5亿日元的赠与税。很多人宁可拿钱去做公益事业留名,所以小孩想从父母那儿拿财产也不是那么容易。

这样的税收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富二代、富三代的“不劳而获”,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拉近了社会贫富差距。

四、土地私有制

日本土地是私有制。当土地快速升值的时候,基本上老百姓能公平地分到一杯羹,而不是仅仅由开发商或者政府垄断土地增值的红利。

在二战结束后,日本通过土改,农民每人获得约1万平米的土地。后来随着经济增长,土地的价格急剧上升,这些分到手的土地一夜之间飞涨价格。虽说土地升值给许多农民带来了横财,得到了干一辈子都积攒不下来的钱。但毕竟一个人土地也不多,光靠土地也是发不了大财,无法成为巨富,也就是小富。

也就是说,经济发展中的土地急剧升值造成的大量财富的增加,并无集中到少数人手里,而是分散到了民众手里,成为战后日本贫富差距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