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不给别人添麻烦”夸张到这样(组图)

发表:2018-07-17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
日本人排队(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严格遵守交通秩序站、等电车公交时自觉排队、乘坐电梯一律靠右。这些现象即使是在日本,仅待上一天也都可以见到。有人不禁会问,为何日本人的秩序感这么强呢?其实这都源自日本人心中“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执念。

这和中国“不给自己找麻烦”不同,“我不给您添麻烦,您也不要来麻烦我”是日本人的行为准则。正因为如此,他们对违反规则的忍耐力也极低。一位说自己是中日友好交流“民间使者”的网友,从几个细节来谈谈日本人的“不给别人添麻烦”行为到底夸张到了什么地步:

一、案例分享

1.先道歉

在日本有一次我抱着一摞书去开推拉门,不小心被地吸引力给拉了一把,书掉了一地,后面走来一位日本的大叔帮我捡了起来。我本能的说了:“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谢谢)。结果,大叔很惊讶地看着我说了声:嗯?我便带着一脑袋问号离开了。

后来我才知道,当日本人帮助了你,不是先说谢谢,而要先说:”すみません“(抱歉)。因为书掉了,人家帮你拣起来,这就已经带给别人麻烦了,所以……先道歉就对了。

2.被插队

当我们在排队等车或者办理什么业务的时候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个着急赶时间的人想插一下队,态度很客气,加上自己时间充裕,于是让他排在了自己前面。在日本,我看到过这种现象:被插队的那个人自觉走到了队尾,将自己的位置让给了他。

仔细想,让插队的人站在自己的前面,那就是所有后面的人都要往后一个位置,等于插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后面所有人的位置。

3.呕吐

之前听说日本电车了发生的事情,一个醉酒的女乘客胃部不适想要呕吐,因为担心吐在电车里给别人带来不便,最后就吐在自己的名牌手提包里了。或许您会感觉到不可思议,其实,这在日本是很正常的事了。

4.做客

如果要去朋友家做客,不是在约定的时间提前到,而是通常晚几分钟,这是因为担心自己早到了,但对方家还没有准备好,而让对方觉得有压力。

5.礼物

生日或者值得庆祝的日子收到别人的礼物,不管是什么都会感叹自己十分喜欢对方送的礼物,这也是怕给对方带来不适。

送礼的一方也会依据对方的情况而定,日本是相当注重礼尚往来的国家,如果你送对方的礼物跟他送你的价值上相差悬殊,可能会造成对方的心理有负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加上日本人不喜欢铺张浪费,所以日本人送礼大都是礼轻情意重。

二、小孩子也是“怕给别人添麻烦

日本小孩
日本小孩(图片来源:维基)

不仅是大人这么做,连在公共场合大喊大叫,坐在后面踢前排人椅子的孩子也是极其罕见的,反正我是没见到过。因为当我们开始学”百善孝为先“的时候,日本的小孩子开始就被教育“不要成为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了。

小孩子们受教育开始就学习《社会生活教育》,第一章第一节竟然就是“不能给人添麻烦”,让别人不舒服、操心、担心,都属于给人添麻烦。

所以在日本生活或是看日本影视剧会发现,日常生活中日本人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非常抱歉,给您添麻烦了”。

三、为何日本人对“不给别人添麻烦”有那么深的执念?

日语中有个词语叫村八分,这个词诞生在江户时代。意思是除生活十大事件中的火灾跟疾病外,村民会在其它八件大事上与破坏秩序的人绝交。在生产力低下的渔猎文明时代,一旦这个人或者他的家庭被如此孤立,想要继续生存下去是不可能的。

而另一方面是,对于那些遵守秩序的人,遇到难事大家会一起帮助跟支持。因而,每个人都对秩序保持敬畏之心,反映在生活中就是坚决地不给别人添麻烦。

看到这里有人不禁感慨日本真不愧是守秩序之国,做事情井井有条。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