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种花钱方式看公有制固有缺陷(图)

作者:追阳光的小鱼 发表:2018-07-17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四种花钱方式看公有制固有缺陷
图为2002年5月9日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在白宫发言。布什总统祝贺他即将到来的90岁生日并且赞扬他的各种成就。(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当代美国著名经济学家,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曾经举过一个形象的例子,他列举了这样四种花钱方式:

第一种,你可以花自己的钱,花到自己身上,这时,你会非常谨慎小心,你会确定你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多的回报。

第二种,你也可以花自己的钱,花到别人身上,比如你给别人买礼物,你请别人吃饭。这时,你会非常注意花钱的多少,通常你会试图尽量少的花钱,但你却不会太在意另外一方从这种花费中能得到什么。你给别人买东西时,你不会象给自己买东西那样,对所买的东西花那么多的精力来比较和研究。

第三种,或者你可以花别人的钱,但是花在自己身上,就象人们在花政府的钱,这里政府的钱实际上是纳税人的钱,但是却是被政府控制的,当你花别人的钱时,比方说你在用老板的钱吃午饭,假设午饭是可以报销的,但你是花在自己身上的,你会比较注意你花钱能得到好的回报,你会试图吃的好一些,买到好的东西,但是你却不会试图花最少的钱,你会不在意花费的多少,你会大手大脚。

第四种,最后,设想当你花的是别人的钱,又是花在另外一些人身上的时候,比如说政府里控制资金的人,不管你为人如何,当你花的是别人的钱,又是花在另外一部分人身上时,你不会象之前那样仔细上心。

弗里德曼说的其实是社会资源的不同分配方式,虽然这里他没有用高深的经济理论,但他却说出了简单有力的真理。在一个经济体里,当每个参与的基本单元,不管公司和个人都能谨慎对待花费和回报时,也就是第1种方式占大多数时,这时的总体经济是高效率运行的。而在某个经济体里第3、4种方式所占比例越高,这个经济体的资源配置就会越不合理,同时效率也会越低,并且缺乏创新和活力。

所谓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其实就是要不断扩大第4种方式在整个社会经济中的比重,而在共产主义“实现”的时刻,,这种比例会达到100%。但在现实中,随着第4种方式的扩张,经济会越来越差,最后失去动力,造成其本身制度的崩溃瓦解。所以共产主义只能是纸面上的空想,在实践中根本就行不通。

1949年后的前30年里,经济基本停滞,国企低效,产品质量低劣是人们的共识。近年来国有企业占比最大的东北,也是一直持续衰落,只能靠财政输血拨款生存,而且看不到走出困境的出路。当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一方面使部分私营经济得以恢复,一方面大量外资涌入,这才有后来的经济成长。而当下这两个经济引擎都已经都走到了尽头,中共马列政党的意识形态决定了,在国内它要走以第3、4种经济为主体的路,让经济效率高不起来,在国外它要“解放全人类”,建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样从国内和国外两方面都在给经济熄火。

除了经济低效问题外,第3种、第4种花钱方式因为花的是别人的钱,所以还涉及根本上的道德问题。在很多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不断有底层民众绝望举家自杀时,各级党官们却贪污浪费,搞各种形象面子工程不顾回报,花钱一掷千金,大搞各种令世界各国惊叹的奢侈国际会议等,这些完全不合乎常理的事情,原因都在这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