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一句话讲透了两会,太传神!(图)

作者:追阳光的小鱼 发表:2018-03-20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一句话讲透了两会,太传神!
中共十三届人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0日讯】两会的投票表决,中国又一次向世界表演了“中国奇迹”。修改宪法,是2958张投票支持,只有2张反对,3张弃权,1张无效,支持率是99.798%。

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支持率是100%。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2969票赞成,1票反对,支持率是99.966%。

对比美国,川普(特朗普)2016赢得总统,最终支持率是46.09%,奥巴马2012赢得第二任总统任期时,得票率是51.19%。而修宪,那更不是美国上层政治人物能发起的,美国十九世纪以来的每一次宪法修正案,都是由下至上的,是社会大众通过言论出版、集会游行等自由来推动,先是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巨大思潮后,然后再通过实打实的选举体制反映到上层的,比如不同种族、肤色的男性都有投票权,男女都有投票权等。

支持率和社会稳定成反比

如果单单从投票支持率上看,美国应该是分崩离析的,但事实是,美国上一次大的国内冲突,南北战争还是发生在中国的太平天国时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多少代人了。自那以后,美国一直是很和谐,很和谐,就连一度占领了半个世界、让很多人狂热一时,给很多国家带来巨难的共产主义运动,都没有在这里掀起过大的浪花。

这里没有封网,没有洗脑,人民有自由思考的空间,你可以自由得到各种观点,你也可以自由发表各种观点,就连中国的党媒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在这里也可以自由发行。人们什么都见得着,好货烂货,反而就很容易被甄别。

对比美国的情况,从表面上看,当下的中国大陆是万众一心,应该是很稳定,很稳定的。但当局却必须靠一再升级的封网、压制舆论、高压维稳、篡改历史才能生存。

但是历史和现实中的社会规律表明,一个靠高压统治、压制反对声音生存的政权,往往会给民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的灾难。

中国的投票支持率接近100%,是接近50%的美国的两倍,但在社会稳定方面,美国甩了中国10倍还不止,这恐怕还是保守说法,看看从中国移民到美国富人的数量,对比从美国移民到中国的富人数量,超过1000倍而不止。对于精英阶层来说,最看重的是什么?不就是社会的长期稳定性吗?

奇特现象的要害在哪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特的反比现象,孔圣人2500年前的一句话就讲透了,由此我不得不佩服中华先人的思想火花。他说: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你看,在美国,人们虽然在具体政治观点上不“同”,争论不止,但在根本上,是“和”的,不论是共和党的支持者还是民主党的支持者,绝大部分都是为他们的民主体制自豪的,不需要什么宣传、维稳的外力来维护,这种拥护是发自内心的,这正是一个“和而不同”的君子国,这种体制是稳定的。

而在当今的中国,人们在高压下不敢不“同”,在洗脑下不会不“同”,代表们今天可以一致通过誓死捍卫文革,毛泽东一句顶一万句,明天就可以一致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而到了后天又可能一致支持再走回老路了。

这种“同”是危险的,是外界强加的,不是发自内心的,“和”,在这种情景下是不存在的,随时有可能分崩离析,共产党一手打造的,正是一个“同而不和”的小人国。

“同”易求,用谎言加警棍即可,而“和”难得,让人们心服口服,那得靠有真东西。

将近3000名人大代表,只是一个奇特的小人团体罢了。这并不奇怪,1949年后,中华的君子们在一次次运动中被残酷剿杀,到了今天,在这个推崇君子超过三千年的中华民族中,君子反而很难找到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追阳光的小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