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被弱化?港媒放风:王岐山可管所有领域(图)

发表:2018-03-19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被弱化?港媒放风:王岐山可管所有领域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被视为习近平亲密盟友的王岐山以69岁高龄当选为国家副主席。港媒分析称,“习王体制”回归显示中南海权力中心将从政治局常委移向正副国家主席。在习的强势领导下,王岐山可以管治所有领域。

3月17日,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王岐山则以2969票支持、1票反对当选国家副主席。

18日,李克强连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不过,在此次人大选举中,李克强收获2,964赞成票,同时得到2张反对票,甚至比王岐山还多。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这在媒体席上引起一阵惊呼。与习近平与另外两名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的全票当选相比,李克强这两张反对票确实来得比较突兀。

报导认为,李克强地位虽然稳固,但其总理职务本就因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及“小组治国”有所弱化,再加上习亲信刘鹤将掌握部分外交和经济决策权,李克强的职权会比其第一任期时有所减少。

香港《东方日报》3月19日评论文章指,习近平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后,他的第二个任期将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实现更强势管治,并有望长期执政。

而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显示中共政治体制正发生变化,权力中心或已不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将是围绕国家正副主席进行新的权力安排。

文章说,依照中共宪法规定,国家副主席只协助国家主席工作,并无具体分工。不过,在习近平强势领导下,副主席也可受国家主席委托,管治所有领域。

文章盘点王岐山可能主导的领域:中美关系突变,可能处理棘手的中美关系;在金融领域人脉深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仍在;国家副主席向来参与港澳事务,将在港澳决策上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习王”再度联手,“反腐沙皇”势必对官员形成有力震慑。

《德国之声》3月18日报导称,虽然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本身更多具有象征性,但是知情人透露,王岐山担任此职可能会承担更多的实际政治角色,包括负责处理中美关系。

报导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认为: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本身不是特别富有权力,但是这也取决于谁来担任。高敬文表示,考虑到与习近平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更多的国际政治经验,王岐山可能会比他的前任李源潮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德国之声》引述美国迈阿密大学中国政治研究学者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指出,“这当然也意味着李克强被进一步边缘化”,“在聚集了这么大的权力之后,习近平应该会需要一个他可以完全信任的老部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