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大限将至 最终谁胜出?(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7-05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由于中美贸易战7月6日大限将至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5日讯】由于中国无意改变其不公平贸易行为,美国总统川普日前表示,如果中美双方仍然没有达成共识,美国将从7月6日起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课征关税。虽然中方也祭出同等规模清单,但北京也表示,希望在6日前和美国完成协商。那么,中美贸易战最终谁能胜出,以下问答带你分析胜负。

Q:中国做了什么?

A: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货品贸易逆差激增8.1%,升至3752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院(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报告曾指出,“自2000年1月至2014年12月,美国制造业失去了500万个工作机会。”

Q:美国如何做出回应?

A:白宫6个月宣布准备对1100项、每年由中国进口总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课征25%关税。美方原先打算从4月起对1333项中国商品课征关税,参酌公众意见后,从清单减去515项,新增284项。

6日15日,美国分两阶段执行关税措施,7月6日起对818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税25%,之后再对284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税。

Q:中国如何回应?

A:北京当局表示,若美国6日开征关税,中方也将同日,对原产于美国的农业品、汽车、运动休旅车等545项、约34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此外,中方的清单还有114项美国商品,每年规模160亿美元。

Q:引发中美贸易争端的根本原因?

A: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试图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将中国制造业从劳力密集的低端产业,转向技术密集的高端产业,跻身“制造强国”行列。但是,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高科技制造业方面极为欠缺。因此,中国开始大量吸引外资入门,透过“独特”的国家政策与法律,强制外企必须与中企合资,继而迫使外企交出关键技术,或采取抄袭、窃取等手段。

也因为如此,川普政府决定用高关税封阻“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产品。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指出,这一方面是惩罚中共窃取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也是试图防堵中共取得先进国家的更多高端技术,借此守住美国的知识产权、未来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并抑制其掌握技术后可能对世界带来的种种危害。

Q:贸易纠纷最可能带来的冲击?

A: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社会智库海图智库研究院院长陈定定判断,如果中美两国在半年内发生爆炸性矛盾,中国需要熬过5年至8年时间,才能看到光明。

Q:中美贸易有没有解决方案?

A:或许有。除非北京妥协,配合美国要求改善不公平的中美贸易。川普也曾在受访时表示,“中国想谈,我也是,但必须得出对美国公平的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