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相信川普能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图)

原文标题:人民币这次会不会“破7”?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8-07-04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可不喜欢人民币过度贬值,这点在贸易战的背景下非常重要。你可以不相信中国央行,但你一定要相信川普能够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可以不信中国央行,但一定要相信川普能够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4日讯】川普(特朗普)可不喜欢人民币过度贬值,这点在贸易战的背景下非常重要。你可以不相信中国央行,但你一定要相信川普能够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截止7月2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了6.68关口,创下2017年10月来的新低,日内跌去了大约450点。事实上,在过去超过半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形成了一个持续单边下跌的行情,曾经连续12天下跌,累积超跌超过2,500多点。和2015年以来下跌的情况相同,这一轮下跌,很多人在心理上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人民币会不会持续下跌,会不会“破7”,成了最为关注的话题。

研判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前提是搞清楚人民币下跌的原因。在中美贸易战阴云密布,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谓不大的情况下,人民币的“突然”贬值,究竟是中国经济本身有什么问题,还是美元过于强势?还是中国央行为了减轻贸易战的影响而主动为之。只有把主要原因搞清楚,我们才能知道下一步人民币究竟会怎么走。

在我看来,本轮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外界大多用“突然”二字,其实一点都不突然。从本轮人民币和美元指数的走势看,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来,特别是在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上任以来,美元已经逐渐改变了2017年一年以来的弱势,鲍威尔明确的收缩货币的政策,使得美元走强的预期特别明显。

当然,支撑美元走强的关键因素是美国经济在今年整体复苏不错,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2%,虽然稍微低于预期,但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强劲,5月非农就业人口数增加22.3万人,高于预期,失业率降低至3.8%,低于预期及前值,创下18年来新低。

美国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也均好于预期,表明美国经济依然强劲。据川普得意的提前透露,美国经济增速甚至可能达到4%,这推动美元走势重新走强。在美国经济走强的同时,包括欧盟、日本以及很多新兴市场的经济在2018年却远低于预期。欧盟经济放缓,德国经济虽然实现了连续15个季度的扩张,但一季度经济增速只有0.3%,为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区综合PMI从1月58.8的高点连续4个月下跌至54.1,创下18个月来的新低。

日本经济也结束了28年最长的连续8个季度的扩张周期,这使得全球经济的风险级别再次提升,美元的避险价值凸显。特别是4月份,美元指数强势反弹,最高突破了95整数关口,今年整体已经升值超过了5%。美元的反弹,导致“美元魔咒”重现江湖,我在之前已经提醒今年美元反弹导致的全球资本流动的风险。在美元反弹之后,阿根廷、俄罗斯、印度等国的货币再次跳水。其中,阿根廷的表现最为抢眼,仅5月3日这一天,阿根廷比索暴跌8.5%,创下两年多来的最大跌幅。

美元其实是全球经济真正的晴雨表和“锚”,在全球经济低于预期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和美元的避险属性就会凸显,资金就会流向美国,这是“美元魔咒”的本质。

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就是基本趋势。当然,导致人民币在6月份以来出现明显下跌趋势的,还有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看,和我们去年年底一直警告的不要过度乐观,中国经济2018年下行压力之大可能超过很多人的想象。但是,一些专家和机构被2017年6.9%的增速迷失了心智和双眼,开始打了鸡血一些喊“新周期”,喊“L型见底”。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不乐观的走势印证了我们的预判。前五个月,投资增速只有6.1%,基建投资增速下滑之大,远超预期,5月份基建投资增长只有9.4%。远低于过去20%以上的增速;消费也不乐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创15年新低。

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出现了大量的违约情况,今年很可能是企业违约集中爆发的一年,中国央行基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现状,在6月24日年内第三次降准,未来货币政策不可能基于以前去杠杆的考虑而过度紧缩,宽松的预期大大强化,这使得人民币未来走势下跌的预期也增强。

当然,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的还所有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的最大影响是,在美国的施压下,中国出口今年低于预期的概率很大,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一定会大大收缩,这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存在强烈的下行预期。

基于此,我个人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可谓天时(贸易战)、经济基本面(全球及中国经济弱于预测)等各方面的因素导致的结果,既不突然,也符合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我们也看到,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央行的态度比2015年以来人民币贬值时大为不同。

我们考虑,央行在这个时候,不对人民币贬值进行干预,一是因为目前人民币的贬值在预期范围内,不会引发像2015年那一波一样的恐慌和资本外逃;二是人民币贬值也有利于减缓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利于出口。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年内出现“破7”并非没有可能。

但是,对于人民币本轮贬值,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恐慌。人民币即使跌破“7”也属正常区间,而且,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但是,我坚定认为,人民币绝不会出现某些专家预计的“暴跌”行情。特别是不要忘了,川普可不喜欢人民币过度贬值,这点在贸易战的背景下非常重要。你可以不相信央行,但你一定要相信川普能够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