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正在防范“明斯基时刻”(图)

作者:贺江兵 发表:2018-07-0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存在的一些风险被认为是“明斯基时刻”的标志,而中国央行定向降准防范这一“时刻”到来。6月24日,中国央行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其中约5000亿元支持“债转股”,约2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
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风险被认为是“明斯基时刻”的标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7月2日讯】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风险被认为是“明斯基时刻”的标志,而中国央行定向降准防范这一“时刻”到来。6月24日,中国央行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其中约5000亿元支持“债转股”,约2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

早在去年10月19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时称,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过多,会导致市场过于乐观并造成矛盾的积累,从而到一定时候出现“明斯基时刻”。周小川同时指出,“这种情况的剧烈调整,是我们重点防止的。”

以美国已故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命名的“明斯基时刻”,指经济体中隐藏的风险突然全面暴露,资产价格暴跌,导致大范围违约。

在长期的经济繁荣中,资产价格上涨会导致投机性的贷款增加,而过多投机所产生的债务会造成投资者的现金流紧缺,即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债务需要的利息。当债权人要求偿还债务时,深陷债务问题的投资者必须卖掉资产价格相对稳定的投资物来维持现金流,然而此时已经没有交易对手方会支付如此高的资产价格。一系列的抛售将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以及流动性紧张,并最终造成资产价格的崩溃。

经济学家们把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和十年前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都用“明斯基时刻”到来概括。

当下,中国会不会发生“明斯基时刻”问题?目前存在的一些风险被认为是“明斯基时刻”的标志,如上周点位并不高的A股出现“千股跌停”状况,成为促使央行降准的时间窗口。

首先,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引起重视。5月19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元人民币,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这次,央行定向降准明确表示,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央行等相关部门。

为了缓解市场债券违约,一方面加强“债转股”,一方面通过降准,希望通过银行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可防止“明斯基时刻”在债市的苗头生长。

其次,楼市存在一定的泡沫。6月13日陆家嘴论坛上,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中国房地产总市值约40万亿美元,也有种说法是400万亿人民币。

同一论坛上,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伟民提到,他在中央财办时,曾经请有关单位通过查用电量对全国住宅的空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还要高,日本是13%。

中国房产空置率有多高?根据媒体报道,各类机构统计数据都高于20%。在新一轮楼市调控即将开启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

再次,进入3月以来,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2018年3月份,根据央行数据,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173.99万亿元(约27.67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元+欧元”M2总量仅为27.66万亿美元,略略低于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无论从资产角度衡量比如中美房价,还是从商品的角度就是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人民币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某种程度上被高估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