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热明目防癌 夏季解暑美食就是“它”(图)

发表:2018-06-3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菊是养肝清火的好食材,也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苦菊是养肝清火的好食材,也是夏季解暑的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苦菊是菊科菊苣属植物的一种,又名苦菜、菊苣、狗牙生菜,有解热、清火、明目等作用。苦菊味略苦,性寒。新鲜的苦菊颜色碧绿,食用方法比较简单,可炒食或凉拌,味感甘中略带苦,爽脆可口,不仅是养肝清火的好食材,也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苦菊的营养价值

1、苦菊中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较高,钙、磷、锌、铜、铁、锰等微量元素较全,以及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烟酸等。此外,还含有腊醇、胆碱、酒石酸、苦味素等化学物质。

2、苦菊中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分别是菠菜中含量的2.1和2.3倍。苦菊嫩叶中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食用苦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大脑机能。

3、苦菊中丰富的铁元素有利于预防贫血。

苦菊的功效与作用

1、防治贫血消暑保健

苦菊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钾盐、钙盐等,对预防和治疗贫血病,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促进生长发育和消暑保健有较好的作用。

2、清热解毒杀菌消炎

苦菊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胆碱等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菌株、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对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等也有一定的杀伤作用,故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均有一定的疗效。

3、防治癌症

苦菊水煎剂对急性淋巴型白血病、急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血细胞脱氧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还可用于防治宫颈癌、直肠癌、肛门癌症。

凉拌苦菊

原料:苦菊、花生、盐、生抽、醋、白糖、鸡精、香油。

特色:家庭餐桌最健康的家常菜——做法简单,价格实惠。

做法:

1、平底锅烧热,倒油,放入花生,炒熟。

2、花生去皮,敲碎。

3、苦菊洗净,沥干水分备用,掰段,放入碗内。

4、生抽、醋、白糖、香油、鸡精,调成酱汁。

5、将花生碎放入碗内,倒入酱汁,搅拌均匀即可。

洋葱黑木耳拌苦菊

原料:洋葱小半个、黑木耳适量、苦菊1小把、食用油适量、盐1杓、白砂糖半杓、香醋1杓(1盖子)、芝麻酱1大杓、味极鲜酱油1杓、香油几滴。

做法:

1、准备并清洗好所有食材。

2、洋葱切条,苦菊切成小段。

3、泡发洗净的黑木耳,加几滴香油焯水,再迅速捞出用直饮水冲凉。

4、大蒜拍碎切末,加入一杓盐,接着加半杓白糖、香醋1盖子、芝麻酱1大杓,再加入味极鲜酱油1杓。

5、酱汁全部均匀的倒入洋葱木耳苦菊里,搅拌均匀后,装盘即可。

苦菊一般是夏季常见的蔬菜,因其味感甘中略带苦,且有清热解暑之功效,所以在夏季是很受欢迎的菜蔬。在暑热难耐的夏日做个碧绿清爽的凉拌苦菊来吃,可以去油腻,清肠胃。

苦菊也可以做汤,还有一种做法,就是下火锅,做配菜,最好是吃养生火锅,或者是清淡的火锅,放苦菊一起烫着吃,是非常不错的,女孩子想要美容养颜,一定要多吃这种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