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熱明目防癌 夏季解暑美食就是「它」(圖)

發表:2018-06-3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菊是養肝清火的好食材,也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苦菊是養肝清火的好食材,也是夏季解暑的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苦菊是菊科菊苣屬植物的一種,又名苦菜、菊苣、狗牙生菜,有解熱、清火、明目等作用。苦菊味略苦,性寒。新鮮的苦菊顏色碧綠,食用方法比較簡單,可炒食或涼拌,味感甘中略帶苦,爽脆可口,不僅是養肝清火的好食材,也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苦菊的營養價值

1、苦菊中含蛋白質,膳食纖維較高,鈣、磷、鋅、銅、鐵、錳等微量元素較全,以及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煙酸等。此外,還含有臘醇、膽鹼、酒石酸、苦味素等化學物質。

2、苦菊中含有維生素C,胡蘿蔔素,分別是菠菜中含量的2.1和2.3倍。苦菊嫩葉中氨基酸種類齊全,且各種氨基酸之間比例適當。食用苦菜有助於促進人體內抗體的合成,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大腦機能。

3、苦菊中豐富的鐵元素有利於預防貧血。

苦菊的功效與作用

1、防治貧血消暑保健

苦菊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鉀鹽、鈣鹽等,對預防和治療貧血病,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促進生長發育和消暑保健有較好的作用。

2、清熱解毒殺菌消炎

苦菊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膽鹼等成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耐藥菌株、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對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等也有一定的殺傷作用,故對黃疸性肝炎、咽喉炎、細菌性痢疾、感冒發熱及慢性氣管炎、扁桃體炎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3、防治癌症

苦菊水煎劑對急性淋巴型白血病、急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的血細胞脫氧酶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還可用於防治宮頸癌、直腸癌、肛門癌症。

涼拌苦菊

原料:苦菊、花生、鹽、生抽、醋、白糖、雞精、香油。

特色:家庭餐桌最健康的家常菜——做法簡單,價格實惠。

做法:

1、平底鍋燒熱,倒油,放入花生,炒熟。

2、花生去皮,敲碎。

3、苦菊洗淨,瀝乾水分備用,掰段,放入碗內。

4、生抽、醋、白糖、香油、雞精,調成醬汁。

5、將花生碎放入碗內,倒入醬汁,攪拌均勻即可。

洋蔥黑木耳拌苦菊

原料:洋蔥小半個、黑木耳適量、苦菊1小把、食用油適量、鹽1杓、白砂糖半杓、香醋1杓(1蓋子)、芝麻醬1大杓、味極鮮醬油1杓、香油幾滴。

做法:

1、準備並清洗好所有食材。

2、洋蔥切條,苦菊切成小段。

3、泡發洗淨的黑木耳,加幾滴香油焯水,再迅速撈出用直飲水沖涼。

4、大蒜拍碎切末,加入一杓鹽,接著加半杓白糖、香醋1蓋子、芝麻醬1大杓,再加入味極鮮醬油1杓。

5、醬汁全部均勻的倒入洋蔥木耳苦菊裡,攪拌均勻後,裝盤即可。

苦菊一般是夏季常見的蔬菜,因其味感甘中略帶苦,且有清熱解暑之功效,所以在夏季是很受歡迎的菜蔬。在暑熱難耐的夏日做個碧綠清爽的涼拌苦菊來吃,可以去油膩,清腸胃。

苦菊也可以做湯,還有一種做法,就是下火鍋,做配菜,最好是吃養生火鍋,或者是清淡的火鍋,放苦菊一起燙著吃,是非常不錯的,女孩子想要美容養顏,一定要多吃這種菜!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