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压血糖 抑菌又抗炎 这味中药太好了(图)

发表:2018-05-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桑叶能作为食品食用,还有美容和药理的作用。
桑叶能作为食品食用,还有美容和药理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桑叶是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叶,又名家桑、荆桑、桑椹树、黄桑等。桑叶经霜后采收的为佳,称霜桑叶或冬桑叶。桑叶用途较广,可以食用,也可以用来制作药物,具有降血压、血脂、抗炎等作用。除了药理作用和美容作用之外,桑叶还能作为不错的食品食用,用以泡茶效果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桑叶的功效

1、疏散风热

用于风热感冒及目赤肿痛,常配菊花。

2、清肝明目

用于风火目疾(如急性结膜炎)。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于肝阴不足,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视物昏花。

3、清肺润燥

用于肺热燥咳:该品苦寒清泄肺热,甘寒益阴,凉润肺燥,故可用于燥热伤肺、干咳少痰。

4、凉血止血

桑叶含有丰富的胺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及黄酮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和保健食品。

桑叶的作用

1、降血压

桑叶有抑制脂肪肝的形成、降低血清脂肪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作用。活性成分包括DNJ、植物甾醇、黄酮类等。

2、降血糖

生物碱和多糖是桑叶中主要的降血糖成分。从桑叶中分离出的多羟基去甲莨菪碱具有很强的糖甘酶抑制作用,可显著地降低血糖水平。

3、抑菌、抗炎

桑叶汁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以及部分酵母菌有良好的抑制生长作用。桑叶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与祛风、清热功效相符。

4、抗病毒、抗肿瘤

桑叶能预防癌细胞生成,提高人体免疫力,能抑制染色体突变和基因突变。桑叶中的桑素具有抗癌活性,桑叶中的维生素具有抑制变异原效应。

5、抗衰老、抗疲劳

桑叶具有类似于人参的补益和抗衰老作用。人参属于热补,而桑叶属于清补,无忌限,无论老幼均可使用,且四季皆宜。

桑叶中所含的槲皮素、酚类化合物、维生素C等成分能通过抑制或清除自由基来防止氧化损伤。桑叶具有类似人参的补益与抗衰老、稳定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能缓解生理变化引起的情绪激动,提高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阻止体内有害物质的产生,减少或消除已经产生并积滞于体内的脂褐质,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6、抗丝虫病

桑叶所含芸香甘、槲皮素、异槲皮素、香豆素、氯原酸等成分抗炎、消肿、软化组织及抗菌等作用的综合结果。

7、解痉、抗溃疡

桑叶中的槲皮素能降低肠、支气管平滑肌的张力。

8、润肠通便

桑叶能抑制有害细菌的增殖,起到调节肠道、改善便秘、改善腹部胀满感的作用,具有导泻通便、减少某些急腹症的发生,保护肠黏膜和减肥等作用。

3道桑叶美食做法

清炒桑叶

1、选桑叶嫩芽,清洗干净后用开水焯一下。

2、开油锅,油热后下蒜末和姜末爆香。

3、倒入桑叶一起翻炒,后加入少许盐和料酒即可。

凉拌桑叶

1、选桑叶嫩芽,清洗干净并切丝。

2、用开水焯一下后,再用凉水过一遍。

3、加入盐、糖、麻油、蒜蓉拌匀。

桑叶煲鲫鱼汤

1、将鲫鱼、猪肉、桑叶、毛豆仁分别洗净。

2、鲫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

3、放入猪肉以及生姜后,加入清水和料酒,武火煲沸。

4、加入新鲜桑叶,改文火煲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鲫鱼本就鲜美,放入猪肉和桑叶后,更增加了其鲜味,并带来清新甘甜的口味。

桑叶内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胺基酸、碳水化合物和植物纤维。现代科学表明,桑叶是上好的功能食品,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具有能帮助人体抗应激、抗衰老、增强机体耐力,调节肾上腺素功能等效果。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