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当官为何被减寿禄?文曲星这样回答(图)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8-06-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衷当官为何被减寿禄?文曲星这样回答
就算是算命仙也会算不准一个人命的好坏,可是神明却能知晓其中功过。(绘图:志清/看中国)

算命先生虞春潭,给人算命,一般都很灵。一次他到襄阳、汉阳一带游历,和一位读书人同舟,两人谈得很投合。时间一长,便发现这个读书人不睡不吃,于是就怀疑他是仙、鬼。夜里悄悄地问他,读书人说:“我不是仙,也不是鬼,而是文曲星,有事要到南岳去。因和你有缘,因此能在一起盘桓几天。”

虞春潭向他请教,问道:“我对于算命,自认为造诣极深,但推算某某人,他应当大贵,却算得不灵,我不知何故?你主省禄籍,应该知道原因。”

读书人说:“这人的命,本来应当大贵,只因他太热衷做官,所以被减了十分之七。”

虞春潭说:“热衷于做官,也是人之常情,为何地府处罚他这么重呢?”

读书人说:“热衷当官,那些强悍的,必定要借助权力作威作福;作威作福的人,必定狠毒而且跋扈。软弱的人必定要保护自己的官位,这样的人肯定要阴险而深藏不露。况且,恃权作恶、拼命保官位,是必定要争宠斗胜的,进而相互倾轧、排挤。到了这个地步,则不管人贤不贤,而只管与我是不是一伙的;不管事情该不该办,而只管对我有没有好处,它的流弊之大,就说也说不完了!这种罪恶,比贪婪残酷更严重。所以这种人,还得减寿,何止于减禄呢?”

虞春潭暗暗记住了读书人说的话,两年后,那个某某人,果然死了。

(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