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竟有如此高尚之人!(图)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21-07-0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敬益不仅对母亲很孝顺,而且十分注意教育自己的儿子
魏敬益之所以能在史籍中留名,主要就是因为他教育子女的一则事迹。(绘图:志清/看中国)

魏敬益并非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史书中记载甚少,只有《元史》将他收入《孝友传》,传中简略记载道:“魏敬益,字士友,雄州容城(今属河北省)人。性至孝,居母丧,哀毁骨立……”但是,《孝友传》中却详细记载了他教育子女的一则事迹。

魏敬益之所以能在史籍中留名,主要也就是因为这一则故事:

魏敬益不仅对母亲很孝顺,而且十分注意教育自己的儿子。他生性乐善好施,肯帮助别人,平时广乡里如有男子、女子到了年龄,不能娶妻嫁夫,他总是热情出钱,大力赞助他们的嫁娶。逢到灾荒之年,他便经常施食,救济老弱病残,以自己的善良之心,救贫苦人于急难之中。

魏敬益并不是一个十分富裕之人,他的家中,一共只有十六顷田。但就是这十六顷田,他也常为此感到不安。

一天,魏敬益特地将儿子叫来,对他说:“自从我们家买下村上的十顷田地后,环村的乡亲们都难以生活自给了。我深深地同情他们,想把我们买下的这十顷田,都还给他们。你守着其余剩下的田地,也完全够生活的了。”

于是,他将周围的乡亲叫来,告诉他们说:“我买了你们的田产,使你们贫穷得不能生活,有父母亲也不能够赡养,我实在是太不仁义了!现在我就将这些田地,都还给你们!”魏敬益的乡亲们听了,都深感意外,一下子不敢接受。魏敬益坚持一定要退还,才都接受了。魏敬益怕乡亲们不放心,又特意将此事告诉官府,以表明自己是真心退还田地。

官府对他的这种做法,十分赞赏,特意加以褒扬。当时朝廷的宰相,听说此事后,也十分感动,赞叹道:“世上竟然有品格如此高尚的人!”

资料来源:《元史·孝友传》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