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访华前 中兴通讯高层“地震”(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6-01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高层人事开始变动,但真正要付出的代价有多大还未能估量。
中兴高层人事开始变动,但真正要付出的代价有多大还未能估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即将启程访华展开美中第三轮谈判,中兴通讯日前解除多位高管的职务,随后传出党委书记易人。自4月中兴遭发七年禁令制裁,美中两轮谈判后,中兴可能被“放生”的同时也将付出惨重代价。

5月31日,据彭博社报导,非执行董事田东方被任命为中兴通讯党委书记。之前任中兴通讯党委书记的中兴高级副总裁樊庆峰,已被免去中兴通讯党委书记职务。

资料显示,田东方此前任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该所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

据中兴通讯官网介绍,中兴董事会包括2位执行董事:殷一民、赵先明;7位非执行董事:张建恒、栾聚宝、王亚文、田东方、詹毅超、韦在胜、翟卫东;以及5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张曦轲、陈少华、吕红兵、Bingsheng Teng(滕斌圣)、朱武祥。

5月29日晚,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兴公司解除了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徐慧俊、负责公司运营的黄达斌的职务。

报导称,在此之前,中兴首席合规官兼首席法务官程钢已被免职,另外还有其他几名高管被解职后重新分配岗位。

因中兴违反禁令,将美国含有本国零部件的产品卖到受到联合国制裁的伊朗,美国商务部4月向深圳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兴开出了长达7年出口禁令。中兴将不能采用任何来自美国的零件和技术来生产产品。核心元器件依赖美国的中兴,受到直接冲击,事件并震动中南海。

经历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后,中兴被制裁的禁令有望获得解除。

5月21日,《华尔街日报》报导,中美两国就解决中兴通讯公司问题的大致路径达成一致。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相关细节还在敲定中,一旦达成协议,川普(特朗普)政府将解除对中兴向美国企业采购产品的禁令。但是,中兴公司恐将难逃对管理层和董事会进行调整并可能支付巨额罚款。这意味着,中兴董事会大概率面临整改,股权结构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从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可以看到,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的禁令有望解除的其中的一个条件,是中兴通讯要缴纳13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5月24日,据CNBC消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美国或考虑对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实施严厉制裁的“替代办法”。罗斯在CNBC“Squawk Box”节目中表示,美国正考虑向中兴派驻监察官员。也就是派人员直接监督中兴是否符合美国的法规。这些官员将向美国商务部报告相关情况。

罗斯还强调,关键问题是这个计划如何实施。

罗斯将于6月2日访华,就美中贸易问题展开第三轮谈判,可能会提到之前已被川普总统提上台面的中兴问题。罗斯早前表示,解除中兴禁令的条件包括追加巨额罚款,美国政府向中兴派驻监察人员,改组中兴管理高层,以及必须购买美国产品。

外界认为,美国提出的解禁条件中,美国政府向中兴派驻监察人员可能才是真正触动根本的。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对美国之音说,一直以来,中共都强制外国企业设立党支部,“而美国政府向中兴派驻监察人员,则正好与一直以来中共坚持向外企派驻党团组织如出一辙,只是反其道而行之,可以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标准做法”“解禁的四个条件即便加起来很重,但是也比不解禁而导致中兴全球停产的结果要好很多,可以说只是第二糟糕的结局”。

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表示,川普的手段或是策略,加上整个美国对中共态度强硬改变,值得反思,目前川普对中共只是在贸易和经济利益层面出击,但他若连任成功后,可能会“像对付前苏联一样,拖垮红色中国”,“这方面讲,川普的手段和策略不能低估”。

另外,业界开始关注一旦美国和中兴达成协议,中兴是否可以拿出13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据新浪财经报导,中兴去年的净利润为45.68亿元,约7.1亿美元,13亿美元的罚金差不多是该企业两年的纯利润。而去年,中兴已同意为其在美国的违法行为缴纳12亿美元罚款,其中近9亿美元已经转帐,3亿获得暂缓交纳的权利。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25亿美元的资金,再加上今年4月以来因无法购置芯片和其它电子元件造成公司停摆带来的损失,中兴是否能挺过这一关仍是未知数。

有分析认为,这笔罚款最终可能由中共买单,也就是由中国的老百姓为中兴买单。

而自从4月17日中兴宣布停牌至今,公司业务毫无起色,进入“休克状态”。5月3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公司A股股票自4月17日开市起停牌并将维持停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