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欲静而风不止:中美贸易战再起烽烟!(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5-3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树欲静而风不止:中美贸易战再开打!
树欲静而风不止:中美贸易战再开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31日讯】前段时间,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贸易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川普(特朗普)会见中方的贸易代表时笑意盎然,收获颇丰;而中国贸易代表也宣布双方的会谈富有建设性,中美贸易战鸣金收兵,可谓“双赢”。

在具体谈判条款没有公布的情况下,虽然会谈双方在国内都受让步太多、妥协太多的质疑,但好歹笼罩在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头上的贸易战阴云云开雨霁。毕竟经济还要发展,贸易还要继续,日子还要继续过下去,停战符合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原则。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就在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白宫突然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美国白宫5月29日的声明称,美国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声明还称,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产品。最终进口商品清单将于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征收关税。

很多人看到这里就会迷糊,4月份贸易战开始时不是已经对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了关税吗?怎么现在又征收?

笔者认为,前一次500亿商品只是一般代工产品,比如服装、鞋子、玩具之类的低附加值产品。而这一次则是对中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美国进行限制,出手更狠。

比如,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利用美国的芯片技术生产,产品最终销往美国。因为美国一直认为,这些高技术企业通过各种非正当渠道,比如强制技术转让、山寨等,获取了美国的技术,是对美国工业能力的伤害。而就在前几天,美国众议院以351-66票通过国防法令,禁止美国政府和国防部与ZTE(中兴通讯)、海能达、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电信、视频监控设备公司进行商业交易。其实就是现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先声。

本以为在中美华盛顿声明中,中国在承诺大幅进口美国的粮食和能源,削减贸易顺差,已经满足了美方的胃口,至少可以保几年和平。哪知声明的字迹未干,美国对中国再轰重炮,让人措手不及。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哈哈,有这样“为国为民着想”的商务部,民心甚慰!……

笔者也一直在揣摩,是什么原因让美国对中国的让步视而不见?又是什么原因让美国一直紧追不舍呢?初步回忆一下双方发表声明后的系列蹊跷事情,还是有迹可循的。

就在双方最终会谈前,川普已经从行政上释放出了放过中兴的建议,可惜最终被美国国会封杀。这说明川普已经知道了谈判的底牌,对即将获得的大礼相对比较满意,所以准备小让步释放中兴,这点从罕见的会见中方代表团团长刘鹤、及其脸上喜悦表情上可以看出。

在双方发表声明后,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和媒体都倾向于认为川普对中国心慈手软,出卖了美国的利益,受到国内媒体的批评。接着就是80后小三胖强硬极端地发声刺激美国和川普,称朝鲜不会无条件弃核,川金会面临着取消的阴影。再接着就是川普发推文,要加强对华盛顿声明内容的调整,可能重新构建一个框架,进一步加强对华贸易的打击力度。

朝鲜的出尔反尔,一度令全球期待的“川金会”蒙上阴影
朝鲜的出尔反尔,一度令全球期待的“川金会”蒙上阴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明显是对中美双方已经签订的合同的某种否定,说明川普已经开始后悔签订了该声明,试图推倒。到底是什么让他意识到自己被玩弄了呢?唯一的解释只能是东北的边陲小兄弟三胖的表演。

如果弄清楚了这个来龙去脉,就一定能理解今天美国再次对中国第二次贸易战开炮的缘由!这说明,目前局势的发展,已经迫使美国放弃了先前达成有限和解的共识,开始全面封杀,不留任何幻想和余地。

中美关系从之前40年的全面合作蜜月中结束,这是一个大时代的分水岭,小人物不可不察。

中美建交40年,美国有众多的“知华派”、“友华派”,他们在美国同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然而今天,这些人显然已经认识到,经济贸易领域的开放,已经不能完全让中国靠近世界,反而为自己树立了一个世界性的对手,这是他们的一致共识。

在美国对华政策上,美国国内无论什么党派,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什么阶层,是白领还是蓝领,他们都主张对华采取强硬的态度,尽管他们的目的并不相同。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上,美国已经将中国列为了自己头号竞争对手,而不是战略合作伙伴,这是中美建交40年以来的第一次。随之而来的是美国的“一中”政策已经在改变,《台湾旅行法》就是这种变化的一个反映,美国驱逐舰频繁闯入南海诸岛海域,环太平洋军演取消对我们的邀请,就是另外有力证明。

美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方向与美国的期望不符,认为中国是有意用军事手段来达到政治目的,认为我们中方所确定的建立世界一流的军队的目标与中国的防务需求不符,试图建立与美国同样的全球军事存在,而80后小国的出尔反尔,也被美国归结于中国背后的小动作。

意识形态曾经是冷战时期的产物。自中美建交后,美国过去主流观点认为,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意识形态,但是现在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意识形态回到过去的模式上去了,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了重大威胁。

在经贸问题上,美国认为中国故意拖延不解决美国的有关关切的问题,口惠而实不至,所以,华盛顿上下现在弥漫着对华的失望情绪,逐渐失去了耐心的态度。

美国认为,西方的市场经济体制无法与中国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竞争,因为中国的政府和国家强力介入干预市场,是不公平的,也不符合WTO的原则,特别对“中国制造2025”表示了强烈不满,认为这是政府主导、不是市场主导,对美国的利益带来了重大的威胁,这也是今天美国向中方开炮的重要原因。

中国现在有不少报纸、新闻评论、专家学者都把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看成是一种纯粹的贸易问题或者是赤字问题,这其实是对本轮贸易战一种误读,中美争端完全是关于中国发展方向的争议,未来的中国,到底是更加开放,还是更加封闭和保守。

美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方向不符合美国的期望值,还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在倒退。美国过去17年容忍了贸易不平衡,现在它认为中国和美国渐行渐远,无法再容忍了;他们对中国的这种“非市场经济的竞争”表示了不满,认为中国现在做的一切存在着很深的敌意。

特别是在5月29日美国再次启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后,笔者认为,已经没有太多回旋的余地。美国是铁心下重手,中国呢?毕竟话都说出去了,面子上都过不去。剩下的就是掰手腕,一决雌雄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