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开幕 立委戴“台湾”别针遭中方抗议(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5-2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委林静仪入世卫大会旁听时,因佩戴的别针上印有台湾字样遭中方人士抗议。
台立委林静仪入世卫大会旁听时,因佩戴的别针上印有台湾字样遭中方人士抗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开幕,多位台湾立委及民团代表持旁听证进入会场,但民进党籍立委林静仪,却因佩戴的别针上印有台湾字样,遭在场中方人士抗议。

据中央社报导称,第71届世卫大会正式开幕当日,途中却发生插曲,民进党立委林静仪、邱泰源、吴焜裕、国民党立委陈宜民、时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世卫宣达团长蔡明宪、驻瑞士代表谷瑞生与监委张武修等人持旁听证进入WHA大会旁听。

在一行人完成安检程序后,一名大陆口音人士走上前,指着立委林静仪衣服上配戴印有台湾字样的别针十分不满,并表示,“这不太合适”。

不过,在旁的会场警卫则对中国人士的行为略感不耐,并告知对方林静仪等人是持有效证件入场,且去年就有此安排,一旁的台湾驻瑞士代表谷瑞生也向中方人士交涉,所幸最后相安无事。

事后,立委林静仪表示,也太玻璃心了,就因为衣服徽章上用英文写着Taiwan,对方就一直坚持“这不合适”,她也跟对方反复强调,“这是代表健康人权。”

谷瑞生也指出,他当时有告诉对方,虽然两岸分裂是事实,但双方应该互相尊重,不要有挑衅行为。

对方则坚持认为,带著有台湾标语的物品进入会场就是挑衅。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1日起在日内瓦召开,多国发言力挺台湾。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1日起在日内瓦召开,多国发言力挺台湾。(图片来源:中央社)

WHA否决邀台提案 中国与台友邦激辩

据《自由报》消息透露,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台湾被拒于门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告,已收到15个友邦提案,要求将“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列入议程,但却遭主席裁示不列入议程。

后来,大会就邀请台湾提案不列入议程进行公开“二对二辩论”,中国代表马晓伟与台湾友邦马绍尔、圣文森及格瑞纳丁激辩。

中方发言人马晓伟不但重申“一中原则”,更宣称中方未刻意阻挠台湾参加WHA,但因台湾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了台湾地区参加WHA的政治基础。

马晓伟更当场批评台湾使WHA“政治化”,还宣称实际上台湾参加世卫组织活动毫无障碍。

对此,马绍尔群岛卫生部长卡内克(Kalani Kaneko)表示,世卫机构是关乎人类健康及全球安全的组织,而不是政治组织,应该“不遗落任何人”。

卡内克进一步指出,台湾参与世卫大会完全是卫生问题,任何政治意见分歧都不应该影响全球保障人类福祉健康。台湾过去曾参与,去年却突然中断,显示这种做法是出于政治考虑,一席发言获得全场掌声。

巴基斯坦驻团大使阿米尔则说,“WHA不应干预中国内政。”

圣文森及格瑞纳丁卫生部长布朗则出言提醒,“将台湾排除在外,将造成防疫缺口。”

疾病无国界 多国发言挺台湾

据悉,除了多位友邦发言力挺台湾外,大会部长发言中,加拿大、新西兰、德国也全力支持台湾。加拿大卫生部长泰勒说“疾病无国界”,全球社会“所有成员”应对全球卫生共同讨论。

新西兰卫生部长克拉克则指出,健康应与政治脱钩,不管什么政治理念,健康都必须先行。

此外,虽然台湾今年没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但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当日在日内瓦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是基本人权,若因政治因素而将台湾排除在外,是违反WHO的基本原则。

陈时中强调,“疾病无视政治”,阻止台湾参与国际事务,将会对全球卫生安全造成致命的缺口,台湾不能在全球卫生体系中缺席,我们来到这里要让世界明白,遗忘台湾2300万人的力量是不对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