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这事不花钱 让你沾床秒睡一夜好眠!(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05-1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好好晒太阳,就不用靠药物来调节褪黑激素和血清素。
能好好晒太阳,就不用靠药物来调节褪黑激素和血清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为维生素D只对你的骨骼好?那就太小看它了。事实上,维生素D不仅跟骨质很有关,它也参与了多种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在体内的健康保卫战中,能防止免疫系统敌我不分攻击自己人。维生素D还是个好教官,能劝导癌细胞回归正途,不要无止尽扩增闹事。如果你身体里有足够的维生素D,就比那些晒不到太阳的人少三○%的罹癌机率,维生素D是太阳送你的免死金牌,大肠癌、乳癌、摄护腺癌看到它都会自动回避。沐浴阳光中,还能让白天的血清素(Serotonin)浓度升高。白天晒不到太阳,血清素不足时,情绪容易起伏大,甚至会让自律神经乱了套,交感副交感不知什么时候该切换,身体器官运作大乱。眼睛接受到阳光,血清素神经就会兴奋,告诉大脑该起床啰!

血清素是一种可以使头脑清醒、情绪稳定的神经传导物质,在翘翘板另外一端的则是褪黑激素。白天血清素高、褪黑激素要低,如此一来人就会头脑清晰、思虑顺畅,并少些急躁与烦闷。晚上褪黑激素高、血清素低,就能拥有好的睡眠品质。失眠、出差调时差的人,甚至还会吃褪黑激素来帮助入睡。而不少忧郁、躁郁症患者,需要服用补充血清素的药物,使心情愉快。其实,能好好晒太阳,就不用靠药物来调节褪黑激素和血清素,既天然又不花钱。

此外,血清素升高,副交感神经活性也会跟着提升,人会感到放松而愉悦。小孩上学起不来,上班族早上听不到闹钟,可以试试看把床移到阳光能撒进来的房间,让太阳光帮你Morning Call,会醒得很舒服、很自然。在国外有种利用太阳来治疗失眠的“日光疗法”,原理就是让身体拥有足够的血清素,如果人一整晚能有四个小时以上的深层睡眠,身体会自动修复该修复的、代谢该代谢的,让你隔天一早焕然一新。

想要老得慢、老得健健康康,阳光浴比起药草浴、岩盘浴都还要好。我接触过许多癌症病患,手术后复原慢、心情不佳、睡不深,仔细询问他们的日常作息,多半都有缺乏日照的问题。我会希望他们尽量每天出门晒三小时的太阳,或以静脉雷射的红外线替代,除非细胞完全衰竭、坏死,否则一定有机会修复。

生了病的人,更需要去了解身体自我修复的机制。生大病不是因为你运气不好,而是在提醒你该重新检视自己的生活习惯、检视自己的情绪起伏,借力使力,若能恢复与大自然的连结,会很快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为了细胞的修复与再生、为了拥有彩虹般好心情、为了工作时思虑清晰、为了沾床秒睡一夜好眠,一起去晒太阳吧!

怎么晒才好

如果只是考虑到维生素D的存量,当然,我们从食物中也能摄取到维生素D,但有学者计算,晒半小时太阳所获得的维生素D,比吃两百颗蛋还来得多!想想还是用晒的比较快。每天半小时到两小时,早上、傍晚的太阳都很好,尽量避开十一点到一点的烈日,尤其是夏季。不过这只是大原则,棉被有厚有薄,晒的时间长短都不一样了,何况是人?人的体质强弱寒热、肤色各异,像是肤色浅的人维生素合成能力强,可以不用像肤色深的人晒那么久。

晒的时间长短还得靠自己来调整,去感受一下身体的感觉,感觉晒得暖活舒服,差不多就可以了。晒到红通通甚至有点痛,那就是晒超过了。虽然晒太阳好处很多,但晒过头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例如吸收了太多紫外线,皮肤容易老化产生皱纹。在国外还有日晒成瘾的案例,对晒太阳产生的愉悦感上瘾,一天到晚只想着去沙滩做日光浴,其他啥事都干不了,虽然这种例子不常见,但还是有可能发生。东方医学系统重视各方面的平衡,多则泻、少则补,不走极端,养生的方法也该遵循中庸之道,做到刚刚好最好,不足或太超过反而破坏平衡。

晒太阳与烤麻糬的道理差不多,你烤麻糬不会只烤一面吧,若每个部位都晒到是比较理想的。如果太阳不是太烈,可以不必戴帽子,让阳光直接通过头顶的百会穴进到身体,补阳气、活络全身经脉。晒后背能为心肺脾胃补充正能量,如果容易手脚冰冷、体内循环不佳,不妨多晒晒后背。晒腿部能预防骨质疏松、加速腿部的钙质吸收,也能预防腿部抽筋。经常活络腿部气血,晒太阳、按摩,再加上持续训练股四头肌、臀大肌,以及大腿后侧的肌肉群,是常保活力的关键,就算年纪大了,依旧能够腿脚有力,达到健康衰老的目标。另外,别忘了将手心也面对太阳晒暖,手掌有许多能让人放松的穴道,让阳光帮你舒活一下,晚上会睡得比较好。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