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和企业家为什么那么害怕通胀?

原文标题:你的生意,为什么那么怕通胀?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13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4月CPI数据1.8%,物价重新回归“1时代”,人们终于长长吁了一口气。然而就在不久前的今年2月份,CPI原地起跳,突然从1.5%跳到将近3%,人们担心如果通胀到来,毫无疑问,是投资者的噩梦。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4月CPI数据1.8%。(图片来: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3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4月CPI数据1.8%,物价重新回归“1时代”,人们终于长长吁了一口气。然而就在不久前的今年2月份,CPI原地起跳,突然从1.5%跳到将近3%,人们担心如果通胀到来,毫无疑问,是投资者的噩梦。

为什么投资者和企业家都那么害怕通胀呢?从生意的角度,通胀会产生两个非常典型而直接的影响:

通胀影响大多数生意的销售净利润率。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讲,都是市场化的充分竞争行业。经济学的基本规律讲,竞争会带来一个均衡价格,这个均衡价格是市场给的,而不是企业拍脑袋定的。

大多数生意都是被动的价格接收者。在这个前提下,通胀来了,各种成本上去了,同时终端价格又不能变,那么利润率就会下降。同时,你作为股东,把股东权益回报率拆开,利润率是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通胀其实并没有让大多数生意变得更赚钱,而是降低了生意的回报。

通胀让维护生意的成本更大了。有些生意很特殊,它原材料普通价格不贵,同时也不需要什么人工。因此通胀,表面看起来完全没有影响它的利润。

但要知道,你是股东。股东关心的是企业的自由现金流,自由现金流可不是仅仅扣除了成本的利润,自由现金流还需要再扣除资本性支出。也就是维护这个生意运转,以及构建未来竞争力的那些投资。比如连锁店开新的分店,比如快递公司盖物流中心,比如电商盖仓库。这些投资都并不会记为利润表中的成本项,但是它确实实在在是花出去的费用。

因此,当通胀起来,这些投资型支出一定会多花钱,因此,企业自由现金流会减少,你作为股东,只能得到企业自由现金流,因此,从企业家到股东,没有人不害怕通胀。

那么,下面我们就要讨论,为什么CPI有这种上下起伏的变化呢?

我们首先要密切关注的是货币发行。最新的M2数据显示,8.2%,这是中国历史以来M2的最低点,可以说这两年货币增发控制的死死的。只要管住M2,我们就排除了因为钱太多,对CPI造成的影响。

第二个因素,是猪周期。猪肉价格,占CPI权重最大,因此二师兄被大家戏称为CPI代言人。CPI的大幅波动和猪肉价格的周期性波动有密切而直接的关系。

那么为什么生猪价格会呈现出典型的牛熊市一样的周期效应呢?这其实和它的行业结构有关。中国有1/3的生猪供应,来自于规模在50头以下的散养户,500头的专业养殖户占比38%,上万头的规模化养殖占比仅仅不到2%。

所以,这就有点像是股市,大行情一来,价格上涨,人们纷纷杀入,价位越高来的人越多,然而来的人多了,供需失衡,价格崩溃,人们又开始撤离和逃跑。

所有这种混杂着贪婪与恐惧,光荣与梦想,不断追涨杀跌的市场,都会出现周期性的价格现象。周期的本质是人性。

因此,当一个市场,开始逐渐从个人化,变成规模化和专业化,周期性的价格现象就会变弱。举例来讲,为什么牛肉没有牛周期,牛奶没有奶周期?这都是因为他们集中化程度高,规模化的原因,未来猪肉价格的波动也会朝这个方向走,逐渐变小。

有关于CPI,我们要留心的第三个原因,是原油。CPI中主要是蔬菜食品价格,而食物是要依赖地面交通运输的。因此,在食品的成本机构中,相当一部分是流通成本。

在国际油价20美元的时候,这块不足挂齿。但是今天,你一不留神,国际油价已经70美元了,那么流通成本对价格的影响,就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