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中国是骗局还是带着泡沫的酒?(图)

发表:2018-05-11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段时间的中国资本市场,被谈论最多的莫过于两个话题:“A股能实现几连阳”和“区块链有多火爆”。作为一个已经存在两年多的资本概念,区块链再次站上市场风口。
区块链在中国是骗局还是一杯带着泡沫的酒?(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11日讯】近段时间的中国资本市场,被谈论最多的莫过于两个话题:“A股能实现几连阳”和“区块链有多火爆”。作为一个已经存在两年多的资本概念,区块链再次站上市场风口。

从极客的创造到风投的宠儿,从比特币的“野蛮生长”到金融机构的争先恐后,区块链,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前不久,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区块链委员会组织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论坛”,吸引了各类区块链专家及投资者。会上大家唇枪舌剑,有人赞同它是一些投资人眼中的“风口”,也有人认为是投资人口中的“骗局”。更多的人表示,区块链投资毫无疑问是带着泡沫的啤酒。泡沫一定占大多数,但不尝泡沫,又怎么会喝上啤酒呢?

2008年末,化名为“中本聪”的神秘人士在论坛中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论文,首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

那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

目前中国各地都在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但尚无拥有区块链产业绝对优势的地区。“错过了互联网,可不能错过区块链了”。

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共有浙江、江苏、贵州、福建、广东、山东、江西、内蒙古、重庆等9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就区块链发布了指导意见,多个省份甚至将区块链列入本省战略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价值固然存在,但其效率低。数据写入区块链,最少要等待10分钟,所有节点都同步数据,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拿比特币举例,当前产生的交易有效性受网络传输影响,比特币交易每次的确认时间大约10分钟,6次确认的话需要一个小时。再就是能耗太高,区块的生成需要“矿工”进行无数无意义的计算,非常耗费能源。

英国一家电力信息网POWER-COMPARE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按照目前比特币“挖矿”、交易耗电量的增长速度,至2020年比特币耗电量将会与目前全球用电量持平。尽管这一数据备受质疑,但是那些藏在深山老林的“矿场”则实实在在展现了这门生意的耗能景象。

如今许多人质疑,除了炒作和投机,区块链还有多少真正的价值?这项技术的处理速度太慢,无法大规模应用。交易平台以太坊每秒只能处理大约15笔交易。相较之下,Visa每秒可处理2000笔交易。“挖矿”十分耗电,现在爱尔兰用在挖比特币的电力比全国的日常家庭电耗还多。有人对区块链的真正价值感到困惑。

另外,区块链的去中心、自治化的特点淡化了国家监管的概念。在监管无法触达的情况下,市场的逐利等特性可能会导致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非法领域,为黑色产业提供了庇护所。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