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内部保密规矩多 唯“内鬼”难防(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5-08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责反腐的纪检系统“内鬼”频现。
负责反腐的纪检系统“内鬼”频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年北京当局强力打虎,中纪委内部运作也备受关注。官媒日前披露了一些保密规矩。不过,近年一些中纪委“内鬼”,还是让中纪委泄了密。

中纪委防泄密重重规矩 连去上厕所也要小心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报导,会议处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厅下属10个处室之一,2014年3月成立。其涉密事项多、机密等级高,核心职责除开会外,还包括活动、调研,以及组织协调、文字综合、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内容。

据称,会议筹备是机密外泄重要管道,负责处理中共中纪委开会事宜的会议处,除负责机构协调、文字综合、服务保障等业务外,工作人员还要养成随手关门锁好档案柜,并及时销毁保密文件的习惯。

报导称,2014年3月成立迄今,会议处共筹备各类会议活动1800多次,起草领导讲话、主持致词、活动方案、会议纪要、情况报告等各类文稿2100多件,整理加工有关讲话400多篇、累计270多万字。

每次会议都有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督办等各环节,全蕴含着大量繁细工作。会议处人员表示,会务工作远非摆摆桌牌、发发文件、按按电梯那么简单,需要统筹协调多方面工作,属于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布局。

中纪委会议处人员透露说,单位要求处里同仁对基本情况、最新进展、工作程序等,要做到能“一口气讲清楚明白”。

报导称,以会议处所发出取去的文件为例,都要经过双人校核,像常委会会议纪要这类重要文稿,在印发前会经过4轮双人校核,以确保无误。

由于事涉高度机密,需落实严格安全保密作业。会议处人员说,处里3个房间,每个房间都安排安全保密责任人,且纪律要求融入日常习惯,出去上厕所都会自觉把门锁上,“更不用说锁好文件柜、及时销毁涉密文件等常规动作了”。

保密经常失效 中纪委“内鬼”涉泄密

实际上,尽管保密要求严密,一些中纪委“内鬼”还是让中纪委泄了密。

陆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在5月1日的一篇报导中,提到了2名均已落马的中纪委官员原屹峰和袁卫华,牵出原天津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贿赂他们拉关系,从他们口中套取消息。

其中,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前主任科员、三处副处长袁卫华,他被指利用向一些省级官员泄露信息秘密来换取利益。

袁卫华于2014年到2015年在天津办案时,黄兴国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他主动与袁卫华接触,打探套取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的线索,还多次与袁一起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

黄兴国于2016年9月10日被宣布落马,于2017年1月被双开。同年9月25日,他因受贿案,敛财逾4,00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2017年1月11日,甘肃省原常务副省长虞海燕被调查。同年6月4日,虞海燕被立案审查。官方通报指虞涉及拉拢纪检和巡视官员,打探巡视信息等。

2017年9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原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原正局级纪检专员、监察专员明玉清,就是与虞海燕密切的中央纪委高官。

在中共纪委机关工作了27年明玉清,先后负责与西南、西北等地区联系。当局后来在审查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送礼。

2010年,虞海燕与明玉清开始交往。明玉清当时想为经商的儿子在甘肃拉项目。而2014年虞海燕时任兰州市委书记,中纪委巡视组接到不少虞海燕在酒钢任职期间的举报问题。虞海燕听到风声后非常紧张。而明玉清不仅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他的线索从初步核实逐步变成了了结处理。

中共中纪委官网2015年9月23日报导,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发表讲话称,纪委也不是净土,有纪检干部违背保密原则,通风报信和以案谋私。

据大陆《新京报》随后报导,中共中纪委曾调查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长达1年多。中纪委一名分管四川的官员曾在四川住了约一周,全程是由李春城和其秘书接待。东窗事发后,这名官员被查处。

这名泄密的官员就是魏健,他曾担任分管四川、重庆、云南等西南片区的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其被查应与分管四川有关。

报导引述其它媒体报道称,魏健不仅涉嫌向李春城泄密,还在查办四川贪腐案期间向周永康通风报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