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若朴(视频)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4-3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中部的静冈县,有一个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小城市──磐田市。名不见经传的大庭先生就是这座城市之中的一个小农场主。

大庭先生就是这座城市之中的一个小农场主。
大庭先生就是这座城市之中的一个小农场主。

我曾经到他的农场帮忙干一些杂活。不是除草施肥,而是把已经生长过头的蔬菜连根拔起,用货车运到垃圾坑里作肥料。我多次向他谈到,这样的蔬菜还能食用,就这么扔掉未免可惜。应该办一个养殖场,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蔬菜资源。每当他听到我的这些议论时,总是微笑不语。

每当他听到我的这些议论时,总是微笑不语。
每当他听到我的这些议论时,总是微笑不语。

直到有一天,我去参观一个濒临大海的水产公司,看到那里的牡蛎与其它海产品堆积如山,食之不尽,但是非常缺乏绿色的蔬菜时,就突发奇想:如果把大庭先生扔弃的蔬菜与这里多余的水产品做交换就太好了!当我把我这个主意告诉大庭先生时,他却板着脸回答说:“谢谢你为我们着想,但是我绝不会用那些丢弃的蔬菜去交换他们的水产品。虽然农场很小,但是我的经营理念是要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社会与客户。不良产品投入市场只会败坏我们的声誉。”

我的经营理念是要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社会与客户。
我的经营理念是要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社会与客户。

大华若朴,大巧若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所拥有的那种平平淡淡、平平静静的心态,不计得失,不要名利,没有任何焦虑与急躁,却能诚心为他人着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间,让真正认同它的人们感慨万千。

水产公司的经营者谷川松太郎先生则是一位待人平和的谦谦君子。他的理念是:最好的产品必须与朋友分享。在收获牡蛎的淡季,牡蛎的肉质反而更加鲜美,价格也随之增高。每逢此时坚守理念的谷川先生就不在市场上出售牡蛎了,他把这些数量不多的美味牡蛎包装之后,自己付邮费赠送给亲朋好友。他强调说,他的祖先留有遗训,最好的产品尤其是最好的食物绝对不可以自己独用,一定要与朋友们分享。

因此,这样的理念也充分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他拥有一片祖先遗留下来的广阔的山林以及一个很大的海上养殖场,味美的物产有龙虾、牡蛎、野生山猪肉等。他总是把这些物产中最好的部分精选出来,以至诚的心分送给他心中挂念的亲朋好友们。

他们所拥有的那种平平淡淡、平平静静的心态,为他人着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间。
那种平平淡淡、平平静静的心态,为他人着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看中国视频截图)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他的居室之中也能看到各地的朋友们给他的回馈:台湾高山茶,精品著作以及在当地无法购买的稀奇物品。这使我联想到古人所说的“大华若朴,大巧若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所拥有的那种平平淡淡、平平静静的心态,不计得失,不要名利,没有任何焦虑与急躁,却能诚心为他人着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间,让真正认同它的人们感慨万千。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不论什么样的人,或地位显赫,或一介凡夫,都不过是沧海一粟,尘世一粒。日月永恒,自然永恒,宇宙永恒,人的一生也不过是过眼云烟之一瞬耳。然而,那些朴实无华的的美德却如同日月之光一样,生生不息,缓缓不绝,长存于世间而光照寰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