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这样敬字惜福的!(图)

发表:2017-02-19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是这样敬字惜福的!
桃园龙潭圣迹亭。(网络图片)

古人认为文字是神圣和崇高的,写在纸上的文字,不能随意亵渎。即使是废字纸,也必须诚心敬意地烧掉。《二刻拍案》卷一开篇诗曰:“世间字纸藏经同,见者须当付火中。或置长流清净处,自然福禄永无穷。”

惜字塔,亦称为惜字楼、焚字库、字库、焚纸楼、文风塔、文峰塔、敬圣亭,在台湾多称为圣迹亭(惜字亭),客家地区称敬字亭,琉球称为焚字炉(琉球语:フンジルー)。与用于烧金银纸的金炉不同,惜字塔是用于烧毁书有文字的纸张的地方,是古代文人雅士“敬惜字纸”理念的体现。

惜字塔依史料所载始建于宋代,到元明清时已经相当普及。惜字塔通常建造于场镇街口、书院寺庙之内、道路桥梁旁边。有些塔龛中供奉仓颉、文昌、孔圣等神位,并配以相应的楹联与吉祥图案。

有些大户人家亦在自家院内建有惜字塔。武平城北李氏宗亲理事会2004年3月编修的《李氏族谱》中记载,清朝中期李氏先祖已有敬字惜纸的风尚,“居恒敬惜字纸,拾即焚炉,其崇文爱士,已见一斑”,而且经常性地到县试考场捡拾字纸,“每值县试,必亲送子弟入校场,后提筐至各号拾字纸焚于库内,其敬惜字纸如此。”

台湾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较好的保留,很多地方可以看到敬字亭,据说台湾各地现存敬字亭约110座。比如,台湾的士林在清代时原名“八芝兰”,由于文风鼎盛,因此早在清嘉庆年间,就已建有一座“敬字亭”来提振文风。清道光二十年(1840)八芝兰士绅潘永清(号定民)于惠济宫后方建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并于祠内设义塾,免费教育地方子弟,是为“文昌祠义学”,成立芝山岩讲舍,教授汉文。文人雅士常会于此,使八芝兰读书风气盛行,考中的秀才、举人很多,造就地方上“三步一秀、五步一举”士子如林的盛况,这是“八芝兰”改为“士林”的原因之一。

士林的敬字亭于民国八十八年重建,其为四角形三层造型,第一层为字纸灰的收集处;第二层为焚烧字纸的拱型炉口,门额题“敬字亭”,炉口两旁有“敬天谢地万物簇,字上句下成铭文”的对联。最上一层为一座小神龛,里面供奉“仓颉至圣神位”,神位上并有“虫文垂世则,鸟迹泄天机”的对联;此外,亭外门额题有“仓颉圣迹”,及“仓公造字载史迹,颉使学子目视丁”的对联。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