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的“山”原来是指安禄山?(图)

发表:2018-04-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靠山”的“山”原来是指安禄山?
在木材加工的过程中,也需要用到靠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靠山”一词,在现代中文中比喻足以凭借和依靠的人或势力,是个中性词。

在木材加工的过程中,也需要用到靠山。当木材加工成椅子后,又会生成一种新的“靠山”--椅子背也叫“靠山”。买椅子背,俗称买“靠山”。一把椅子,如果有了“靠山”,坐者或靠或依,轻松随意,舒坦自在;如果没了“靠山”,恐怕只能正襟危坐、累其筋骨了。据说,在有些地方,长辈给那些还未自立门户的子女所坐的椅子都没有靠背,目的是提醒他们还无依无靠,从而激励他们去创造自己的“靠山”。

那么,“靠山”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说来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

话说唐玄宗时期野心勃勃的安禄山,总在皇帝面前装得非常恭顺,骗取了皇上的好感。唐玄宗非常宠信安禄山,竟打算升他为宰相。当时的右相杨国忠知道后,出于争夺个人权力的需要,便向皇上说千万不要重用安禄山。而驸马张洎与安禄山的关系很好,就把这件事告诉安禄山。

一次,张洎与在京任职的大诗人李白谈起了与安禄山交往的事。李白直言道:我看安禄山有谋反之心,他的野心很大,到时会连累你的。你万万不可靠山(“山”指安禄山),还是靠近皇上吧!张洎听从劝告,就立刻疏远了同安禄山的关系。不久,安禄山果然起兵反叛,而张洎却仍受到皇上的重用。因此张洎事后深有感触的说:幸亏我没有靠山啊!

“靠山”一词就是这样来的。看了这个故事,我想张洎及时远离了安禄山从而避免了大祸。其中蕴含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要及时的远离邪恶才能保平安哪!

当然,在民间还有另一种说法,有点迷信的说法。一般来说山是阳性的象征,而鬼邪等属阴,按照迷信的说法靠山则意味着可以避鬼邪、保平安。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