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捐3万惹怒建制派 学者:中间路线难行(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28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其后在社教媒体上载出席活动的照片,并标签“#民主党”、“#大和解”。
林郑月娥日前出席民主党党庆晚宴,并首次向民主党捐出3万元,引起政界一片哗然,尤其建制派大感不悦。学者指出,梁振英执政后,林郑要想港府恢复中间路线,变得非常困难。(图片来源:林郑月娥IG)

【看中国2018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期间禁止问责官员出席民主党派党庆,与民主派关系紧张。特首林郑月娥日前首度带领数名司局级官员出席民主派的民主党党庆晚宴,并首次向民主党捐出3万元,引起政界一片哗然,尤其建制派大感不悦。林郑事后又在脸书分享照片,并标注为“大和解”。

《苹果日报》报导,建制派连日来多番批评林郑月娥的捐钱举动,27日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事件表示,出席民主党党庆只是正常聚会、并指不同政党邀请自己也会出席。她解释,当晚决定捐款3万元,只是一个“人性化、出于友情的行为”,并指出自己与民主党成员李华明相识超过20年,当时李华明上台献唱,并表示有关歌曲《笑看风云》是想唱给林郑听。林郑表示,当时看到李华明筹得27万元,自己“是出于下意识、想支持朋友而已”,因此捐款3万凑够30万。

林郑月娥表示,如果因有关行为“引起民主党的不便、以及引起建制派政党的不安,那我只能够讲不好意思。”

建制派及亲建制媒体连日来出现大量批评林郑的留言,也有建制派人士觉得林郑的举动没有问题。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对此亦深感不满,直言林郑的举动“十分危险”,并指印象中从来都没有港府问责官员会捐钱给政党,“所以我觉得好像买票一样,买人通过你的政策”,并反问“难道3万元就能大和解?”并指日后可能会出现“每个建制派都问特首要钱”的情况,并称昨日已经有建制派讨论“我们值多少”的问题。

有建制派中人透露,建制派最大政党民建联虽未就事件公开表态,不过党内对此有“极大意见”,认为林郑月娥出席民主党党宴已经“很给面子”,且历任特首都从未试过向政党捐款,指不理解林郑的举动。

至于“大和解”标签引起的热议,林郑表示,有关标签是特首办公关人员自行加入,不是自己的想法,自己也认为有关标签十分不适合,而有关职员已经道歉。林郑指出,自己并非与政党有“仇恨”,认为不需要以这样的行动标注大和解,并强调:“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行政长官,不是某一个政党推出来管理香港的,所以这种事我是对事不对人,也是我的施政方针”。

特首林郑月娥日前首度带领数名司局级官员出席民主派的民主党党庆晚宴,并首次向民主党捐出3万元,引起政界一片哗然
林郑表示,自己“是出于下意识、想支持朋友而已”,因此捐款,未料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学者:梁振英后 中间路线难行

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这次事件不论对林郑月娥还是民主党都带来许多问题。就林郑而言,建制派日前已经对立法会补选、预算案派钱以至与民主派短信沟通等事件颇有意见,这次捐款令建制派更“争风呷醋”;而民主党接受捐款后也要审慎地面对民众意见。

蔡特别指出,这次事件实际上已经突显,林郑月娥试图从前特首梁振英倾向北京“偏帮建制派、打压民主派”的方向归正,并试图走回前特首曾荫权的“中间路线”,平抚民意,但事实证明面对目前政治局势,“要走中间路线很难”。

至于民主党方面,日前已经受到不少激进民主派人士批评事件,因此考虑将涉事的3万元捐给慈善机构,希望事件告一段落。

有港民指出,事实上梁振英上任后,香港无论社会还是政界都出现十分扭曲的现象,本应中立的港府立场明显偏建制派、而且与北京派驻香港的官员越走越近、以至整个施政风气上都出现的极端,“真的可以用祸港来形容。我个人认为林郑月娥如果出于朋友名义捐钱不成问题,但有些香港政治人物在大陆的影响下,已经开始变得不能容忍人性,所有事情都是以‘政治正确’来衡量,处处都要争要斗。”;

有网民表示,林郑月娥上任至今,梁振英政府所留下的烂摊子仍未收拾完毕,特别是政界以及立法会、社会上激进思想增加,无论建制派还是民主派都分别出现了亲北京的“保皇党”及“港独派”,所引发的混乱及立法会中建制派一面倒的情势,将是林郑月娥在任时、决定香港命运的重大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