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情况下女性易“招惹”肾病(图)

发表:2018-03-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妊娠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孕晚期和分娩前后尤其要注意。
妊娠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孕晚期和分娩前后尤其要注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呵护肾脏健康,平时应多运动、多喝水,不要憋尿,不吃减肥药,很多减肥药里含有马兜铃酸,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肾病

和男性肾病患者相比,女性患者具有几个生理特点,容易“招惹”肾病:

1、妊娠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血压高或者曾患肾病的女性,怀孕后要警惕肾脏功能急转直下,孕晚期和分娩前后尤其要注意。

3、尿路感染诱发肾病。由于尿道的生理结构特别,女性尿道没有屏障,如果平时或者生理期不注意私处卫生,或者同房后没有及时排尿、冲洗,容易出现尿路感染,进而一路上行波及肾脏。

3、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影响肾功能。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可引发狼疮性肾炎。中国尿毒症患者有50%以上是由肾炎进展而来的。和受糖尿病肾病威胁的欧美尿毒症患者相比,中国病人更要重视IgA肾病、狼疮性肾炎与尿毒症的关系。

肾功能不好别当“大龄孕妇

育龄女性要高度重视肾健康,肾功能不好的女性,要尽量早安排生育。有肾脏病的女性尽量不要当“大龄孕妇”,要在年轻、身体状态较好的情况下完成生育大计。

如果已经出现大量蛋白尿、高血压、明显的肾功能损害,以及病理检查发现肾小球硬化、小管萎缩、间质的纤维化,则要控制好肾功能再考虑怀孕。

肌酐升高 意味着肾功能受损?

很多人都知道肌酐升高,意味着肾功能受损,然而,如果单用肌酐来评价肾功能,有时并不靠谱。当肾功能受损处于一定范围时,肌酐往往“不动声色”,只有肾功能受损超过50%时,肌酐才会有明显的变化。

呵护肾功能 3类人群要注意

1、肾炎患者以及有肾功能损害的病人

重点是避免感染、避免疲劳,避免大吃大喝,平时要多运动。肾功能有损害的病人尤其要注意控制血压,控制蛋白饮食。尤其是免疫性肾病和尿毒症患者,更要注意避免感染。

2、健康人群

要呵护肾脏健康,平时应多运动、多喝水,不要憋尿,养成定时排尿的好习惯。注意不要过劳,尽量为精神减压。饮食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适当控制高热量、高蛋白、高糖、高钠食物,不要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坚果。喝柠檬榨汁兑水制成的碱性水,有利肾脏健康。

3、女性

很多爱美女性热衷吃减肥药来减肥,很多减肥药里含有马兜铃酸,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建议大家不要用这种方式来减肥。孕妇尤其是高龄妈妈要重视产检,注意排查肾病,少吃可能损害肾功能的药物和食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