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常伴随严重并发症 不要忽视!(图)

发表:2018-03-2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胖的人要节制饮食,警惕患有脂肪肝。
太胖的人要节制饮食,警惕患有脂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脂肪肝是一种肝细胞内脂肪储存过多导致的疾病,当脂肪质量超过肝质量的10%时,就称作脂肪肝,脂肪肝常伴随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对人体危害巨大,已知肥胖、酒精、糖尿病等疾病会导致脂肪肝。

如果从单纯性脂肪肝转变为脂肪性肝炎,意味着脂肪肝已进展到了一定程度,如不及时干预治疗,有可能向肝纤维化发展,这个比例高达25%。如果脂肪肝已经出现了明显肝损害,建议咨询医生,必要时遵医嘱服药。

7类人应该警惕脂肪肝

1、太胖的人:当脂类物质过多时,肝脏载脂蛋白不足以结合全部的脂质,剩余脂质沉积在肝细胞内形成肥胖性脂肪肝。

2、营养不良的人:营养不良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不能形成足够的载脂蛋白,脂类物质不能变成脂蛋白进入血液,沉积于肝细胞内,形成脂肪肝。

3、爱喝酒的人:90%的酒精在肝脏代谢,长期饮酒可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4、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因为糖友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

5、经常熬夜的人:肝脏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如果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势必加重其负担。

6、长期用药的人:皮质激素、抗结核药、减肥药都易导致脂肪肝,最好少用或不用。

7、很少体检的人:脂肪肝初期隐蔽性高、症状轻微,很多人不以为意。若长期不监控自身健康,可能酿成大病。

轻度脂肪肝也可能很凶险

正常肝脏内脂肪的含量占肝脏的1%~4%,若超声波显示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但超声波显示的只是肝脏中的含脂量,并未显示肝脏损害的程度。有些人虽然只是轻度脂肪肝,但肝脏损害已经非常严重了。

如果出现肝脏问题,往往可能并发代谢相关疾病。例如血脂、血糖、尿酸、血压等反面。

肝脏是“身体的灵魂” 要小心呵护

1、饮食调配

选用新鲜、不加食品添加剂和农药残留量少的食物。少量多餐,1天3餐外,可增加2餐点心。以细、软、易消化,少纤维、少刺激性,不产气软食,或半流质为主。

2、食物选择

宜用食物:交替食用瘦肉、鸡蛋、乳类、豆制品等;选用植物油、奶油等易消化的油类;以米面为主,可口服蜂蜜、甜果汁、果酱等甜食。选用白菜、菜花、油菜、卷心菜、萝卜、芹菜、黄瓜、胡萝卜以及大枣、苹果、凤梨、柑橘、奇异果等蔬菜水果;植物油、核桃、南瓜籽、松子、木耳、蛋黄等。

议建少吃油腻、高脂肪食品、甜食。

3、远离酒精是关键

每天饮酒80~160克的人,脂肪肝发生率比不饮酒者增长5~25倍。

4、从食物中补充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能帮助修复肝细胞,预防脂肪肝。适当多吃燕麦、玉米、海带、瘦肉、小麦胚芽、营养酵母粉等食物。

5、适度的运动

研究发现,运动的好处很多,而一个肥胖者体重降低3%~5%,其脂肪肝就会明显减轻。体重降低超过10%,肝脏的炎症也会减轻。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