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烦恼多!夜尿多的4种原因(图)

发表:2018-03-0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尿多影响了睡眠质量,建议睡前2小时限制液体的摄入。
 夜尿多影响了睡眠质量,建议睡前2小时应限制液体的摄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血液流经小球时,其中溶解着代谢废物的水分就进入肾小囊,成为原尿。接下来,肾小管将99%的水分以及大部分无机盐、糖类、蛋白质等有用的物质重新吸收,起到了浓缩、回收的作用,此后便可称之为终尿。随后,尿液通过输尿管储存在膀胱中,当大脑传达“小便指令”时,便可将其排出体外。

当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体内代谢速率降低,血流缓慢,流经肾脏的血液也减少了,所以夜间进入膀胱的终尿仅仅约为白天的1/3到一半,尿量为300~400毫升,正常人夜间排尿一般为0~2次。

所谓的“起夜”指的是夜里因为想去厕所而醒来的次数超过2次。“夜尿增多”说的是夜尿量超过白天尿量,或者夜尿持续超过750ml。看来,夜里偶尔起来上厕所并非不正常。

如果真是起夜或者夜尿,就确实需要好好分析一下了。实际上小便异常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尿的次数多,但总量并不多,称之为“尿频”。另一种是尿的次数多,尿量也真的大,称之为“多尿”。造成两种情况的原因也不尽相同。

夜尿多的原因

1、饮水过多

如果睡前摄入过多水分,身体反应性的会加强肾脏功能,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这完全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如果夜晚起来小便已经影响到了您的睡眠质量,则建议您在临睡前2小时左右限制液体的摄入,您可在清晨醒来后才喝一杯水,以补充水分。

2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器官功能在逐步衰退,肾脏也不例外,其中更要数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老化显著。重吸收的少了,终尿就随之增多了,尤其是在夜间表现的十分明显,人到了60岁时,白天和晚上产的尿量几乎相等,属于尿量增多,这是生理状况而并非疾病。

然而,老年男性要十分警惕前列腺增生。其实,男人到了50岁多多少少都有前列腺增生,对于七、八十岁的老年男性更是普遍。

医学研究表明,在雄激素的长期作用下,前列腺将会产生良性的增生肥大,而尿道刚好从前列腺之中穿行而走,过度增生肥大的前列腺将会压迫、刺激尿道,产生尿频。十分严重的前列腺增生可能将尿道完全压闭,引起尿流不畅,甚至尿失禁等情况。

所以男性朋友要尽量避免久坐,预防男性泌尿系统炎症,注重定期体检(如前列腺超声检查),延缓和监测前列腺的增生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此外,前列腺癌也是威胁男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因此肿大的前列腺还要警惕前列腺癌的存在。

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过多的糖分,已经超出了肾小管重吸收功能的极限,这么多的糖使得尿液变浓,增高的渗透压能够将肾小管周围的水分“吸入”肾小管中,引起尿量增多。

糖尿病的典型特征是“三多一少”,也就是说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体重减少,尿量增多就是其中之一。目前,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这方面有顾虑的朋友要时常检测自己的空腹血糖,做到糖尿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4、女性朋友尿路感染

女性朋友常常受到尿道炎、膀胱炎的困扰。当受到炎症刺激时,患者会感到“尿频、尿急、尿痛”,此时无论白天晚上,一会儿就想去一下厕所,小便过程中还存在刺痛感。这就要赶紧到门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抗生素治疗了。

如果还感觉到腰疼,甚至发烧,就说明炎症已经累积到了肾脏、输尿管等上尿路部分,还有可能存在尿路结石,这时候更加不能拖延,要遵嘱治疗。

除了这些因素,还有一些少见的原因,比如说中枢性或肾性尿崩症。如果您夜里只是偶尔起来上厕所或夜尿稍多,应注意调整生活方式,睡前不饮用过多的水或饮料。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