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主张民主自决等同港独(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飞今高调表示,主张“香港民主自决”等同“港独”,被认为是与港府有关言论相呼应。
李飞今高调表示,主张“香港民主自决”等同“港独”,被认为是与港府日前取缔周庭参选权的有关言论相呼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人大委员长李飞23日表示,主张“香港民主自决”等同“港独”,并称无论说什么都是“港独”的另一种表述,称两者本质一样。

香港电台23日转播来自北京的报导,李飞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前受访时表示,“民主自决”的主张违反《基本法》,并称无论说什么都是“港独”的另一种表述,“只是变换了用词,两者本质一样”。

李飞兼任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一向负责处理涉港事务的法律理据,多次就具法律争议性议题高调发表意见。包括月前人大以全票通过一地两检草案说明后,李飞曾首次表明人大常委的决定“具有宪制性地位及最高法律效力”,并形容为“一言九鼎”,其后又称1990年《基本法》也是在人大决定通过符合中国宪法,指人大决定“是不容置疑”;其去年出席基本法研讨会时发言,多次强调港府应就23条立法,并扬言“未立法对香港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大家有目共睹”,指“香港不是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体系”、“没有独立自决的权利”,并表示“香港为23条立法是责无旁贷”等。

年前人大主动就立法会议员宣誓问题对《基本法》104条释法,港府律政司其后入禀法院取缔共6名非建制派议员议席。由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等人创立的政党香港众志,月前计划派成员周庭参加3月11日举行的立法会议员补选,但其参选资格被选举主任以“政治联系”为由取消。

选举主任指香港众志的网页中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并曾于2016年6月27日在《明报》撰文,包括其中一段写着:“‘50年不变’后的前途问题应以香港人的意愿为最终依归。所以香港众志主张透过具宪制效力的前途公投,由香港人共同认受香港主权和宪制。即使香港众志并不提倡港独,但为着体现“主权在民”的理念,我们同意公投应该包括独立和地方自治等选项,而不管未来的主权状态和宪政框架如何改变,大前提必然是要给予港人实践民主自治。”

举主任因此演绎指,基于香港众志认为香港可“自决”公投是否独立,周庭作为香港众志核心成员,定必推动该党主张,从表面看来,她并不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选举主任亦承认指决定过程有考虑人大释法内容,并指相信人大释法内容“也是参选及出任第104条所列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而李飞的讲话被认为是与港府有关言论相呼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