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港府违国际公约(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3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昨日发表声明指港府以周庭的“政治联系”为由拒绝其参选,违反了国际公约,有损香港声誉
欧盟昨日发表声明指港府以周庭的“政治联系”为由拒绝其参选,违反了国际公约,有损香港声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剥夺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参选立法会补选资格,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欧盟昨日发表声明,指港府以周庭的“政治联系”为由拒绝其参选,违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损害香港声誉。而特首林郑月娥及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则同声反击指“外国机构不应干涉香港事务”。

《苹果日报》报导,日前港府以香港众志纲领倡议“民主自决”及周庭作为众志成员的政治联系为由,取缔21岁周庭的参选权,事件引起香港社会热议,同时亦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发言人玛雅·科斯亚奇克(Maja Kocijancic)周二发表的公告声明,针对事件指港府以所谓“政治联系”为由剥夺参选权,违反了国际公约,包括适用于香港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香港人权法案。声明指出,保障香港公民及政治权利是落实一国两制原则的重要部分,港府因候选人的政治理念而禁止其参选,有违公约中订明“市民参选权不受不合理限制的保障”。

此外,末代港督彭定康及自由民主党英国国会议员阿什当今日亦去信正在访华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指其应该向中方表达对香港现时政治情况的关注。信中指出,香港在1997年主权移交时,中方曾承诺其基本自由、人权及高度自治会得以保障,不过近年越来越多情况显示这些承诺正受到威胁,要求特蕾莎梅向中方表达英政府认为《中英联合声明》及“一国两制”仍有效的立场。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不点名反驳欧盟的指控,指港府“不是以政治联系拒绝市民参选”,并解释指香港众志所倡议的由民主公投决议香港未来去向的说法“包含地方自治或港独作为可以选择的方案,就不府和法律要求”。林郑又引述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104条的释法,指“议员不单要在宣誓时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更是参选要求”。

港府昨晚亦发表声明,指众志所倡议的公投方式来决定香港未来体制,是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在国家层面的法律地位,“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或以何种形式提议独立的人士不可能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的职责,亦不可能符合《立法会条例》要求候选人声明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规定。”

声明又指外国人士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而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亦回应指“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个人干涉香港事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